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头条新闻
“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规划研究咨询项目启动
  文章来源:学部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4-03-21 【字号: 小  中  大   

  3月14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规划研究咨询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此项目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两院联合开展的重大咨询课题,旨在总结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成就与存在问题,分析“十三五”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发展重点,为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提出意见建议。本咨询研究项目顾问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院士,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及40余位院士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工程院邬贺铨院士主持。

  路甬祥在发言中指出,开展“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研究,首先要科学总结和评价“十二五”时期所取得的成绩。目前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主要呈现出五个特点:替代性、创造性、低碳性、平台性和普惠性。希望将来的研究也能把握这几个方面。他希望大家拓展视野,不仅考虑技术,还要考虑市场,考虑政府能够发挥什么作用,而且着眼点不应只看眼前,更要适应未来科技发展生命周期。

  张晓强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了良好的开局和高质量增长的势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快产业化演进,形成一批充满活力、带动产业结构升级的高质量增长点;同时也存在整体技术能力不足的问题,有的重大工程实施进展缓慢,一些项目战略性不强,技术创新和市场培育受体制机制制约矛盾凸现,部分领域部分地方出现低水平重复建设的苗头,区域发展缺少特色等问题需要认真关注和积极解决。他表示,委托两院开展此次咨询研究,就是要凝聚两院广大院士和专家的智慧,为做好“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选准方向、走对路。

  周济表示,“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规划研究要坚持“服务决策、适度超前”的原则,必须发挥好市场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也要发挥好政府的作用。他认为政府起三个方面作用:一是搞好顶层设计,二是在政策方面引导,三是要通过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来进行引领。

  白春礼在总结讲话时,首先代表中科院感谢院士们积极参与此项咨询研究。他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以创新支撑和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仅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增长的应急之举,更是我国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坚定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的长远之策。他指出,两院过去都曾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组织过战略研究,这次咨询研究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按照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要求,以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契机,科学总结“十二五”经验,科学前瞻“十三五”趋势,提出我们的意见和建议。

  白春礼指出,战略和咨询研究要取得好的成效,科学的研究方法和工具很重要,要讲科学、实事求是。他说,工业革命以来的历史经验表明,科技产业兴起往往依赖产业导向的基础研究的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不可能凭空而起,不可能勃然而兴,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在研究中注重探寻规律、遵循规律、把握规律,不要羁绊于现象,不要迷惑于表象,要以科学的数据、理性的思维、创新的精神,为培育和发展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出真知灼见。他建议,这次咨询研究要更深刻地对基础研究、技术突破、工程实践、产业发展等全价值链、全过程进行分析,更深入地对国内外大量案例进行解剖分析,更全面地对产业发展基本要素和条件背景进行分析;要更加注重凝聚科技、工程专家及管理和社科专家,更好发挥情报专家在文献分析、情报信息和数据支撑方面的作用;要更多地留意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的营销模式以及移动互联网等对产业发展和变革带来的影响,前瞻分析新的商业模式和科研模式对产业创新的潜力和影响。

  白春礼强调,这次咨询研究要取得实用、管用的成果,需要针对性的研究设计和政策把握,不仅要把技术路线图描述清楚,还需要判断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的消费预期、市场预期,加强不确定性因素分析和风险分析,进一步研究市场培育和产业发展路线图。他希望,项目组在研究中更多地以多种有效形式与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进行交流互动,更多地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深化改革有关重大举措相结合,更多地听取企业以及外国相关专家的意见,使得咨询研究提出的政策建议能更加符合国家发展的趋势,更加符合我国发展的历史阶段,更加符合中国特殊的国情和实际。

  会上,各位院士和专家就如何做好“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研究咨询项目进行了认真讨论。与会的院士专家们普遍认为,在“十三五”期间,需要进一步理清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概念边界,特别是在制定发展规划时要更加注重顶层设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