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头条新闻
外国驻华使节“走进中国科学院”
  文章来源:国际合作局 发布时间:2009-11-20 【字号: 小  中  大   

  今年是中国科学院成立60周年。为宣传中科院建院60年来所走过的辉煌历程,尤其是1998年中科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所取得的科技成就,同时也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中科院与国际科技界的合作与交往,促进国际科技界对中国科学院全面和准确的了解,中科院于2009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举办“走进中国科学院”系列活动,邀请外国驻华使馆科技官员,相关国际组织、外国国家科研机构以及跨国公司的驻华代表访问中科院。

  此项系列活动包括介绍中国科学院和欢迎晚宴,参观“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 — 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览”,以及参观院属在北京、上海和合肥的部分研究所、大科学装置和中国科技大学等。

  11月19日正式启动“走进中国科学院”系列活动。来自美、英、德、法、日、俄、澳大利亚、挪威、意大利、朝鲜等35个国家的驻华使馆大使、公使、参赞,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等共70余位访问了中科院研究所,参观了“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 — 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览”,并参加了当晚由中科院举办的欢迎晚宴。出席欢迎晚宴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副院长李家洋、李静海、丁仲礼和副秘书长谭铁牛等领导。

  欢迎晚宴由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主持。中外嘉宾一起观看了《中国科学院》英文声像片。之后,路甬祥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首先代表中国科学院热烈欢迎外国驻华使馆科技官员,相关国际组织、外国国家科研机构以及跨国公司的驻华代表前来参加中国科学院举办的“走进中国科学院”的系列活动。

  路甬祥说,诸位嘉宾刚才和我们一起观看了中国科学院的声像片,对中科院60年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的变化与发展有了一定的了解。路甬祥介绍,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即1949年7月,中共中央便作出了在不久的将来建立人民的科学院的重大决策。1949年11月,新中国成立仅一个月,中国科学院即正式成立,中国科技从此翻开了历史上崭新的一页。建院初期,中国科学院作为“向科学进军”的火车头,凝聚海内外优秀学者,构建科学研究体系,开拓新兴学科领域,规划科技发展未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新中国科技事业做出了奠基性和开创性的贡献。

  路甬祥指出,中国实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科学院积极探索、大胆改革,紧跟世界科学发展的步伐,投身国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对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建立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路甬祥最后说,60年来,中国科学院的发展得益于广泛深入的国际合作,其中也包括在座的各位朋友、专家和外交官们的理解、支持与帮助,在此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国科学院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加强与世界各国的科技合作,通过合作,优势互补,实现共赢,发展科技,造福人类。

  白春礼在主持欢迎晚宴时向在座的外国嘉宾介绍了中国科学院60周年院庆的相关活动。他说,今年10月30日,中科院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纪念大会。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大会上宣读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贺信。胡锦涛在贺信中指出,“建立中国科学院,是党和国家着眼新中国建设全局和未来发展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标志着新中国拥有了一支国家科技战略队伍,开启了我国自主发展科学技术的光辉征程”。胡锦涛主席希望“中国科学院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中进一步发挥“火车头”作用,为推动国家科技事业的快速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月2日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温家宝总理说,中国科学院在新中国各个发展时期都为科技进步和国家建设做出了重大历史性贡献,新中国科学技术的许多学科奠基人集中在这里,新中国科学技术的许多第一产生在这里。中国科学院不愧是代表中国最高科技水平的“国家队”,不愧是引领中国科技发展的“火车头”。

  11月3日,温家宝总理又在人民大会堂向首都科技界发表了题为《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讲话。温家宝指出,中国的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科学技术是推动这场变革的重要动力。中国科技一定能够支撑和引领我们伟大的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Georges PAPAGEORGIOU博士代表驻华使节致辞。他首先祝贺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祝贺60年来中国科学院所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他感谢中科院邀请驻华使节们参加“走进中国科学院”活动。最后,Georges PAPAGEORGIOU博士祝愿中科院与各国的科技合作更加紧密,祝愿中国科学院更加繁荣昌盛。

  欢迎晚宴上中外新老朋友欢聚一堂,共叙友谊与合作。当天下午,外国嘉宾们分三条线路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位于奥运村园区的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国家天文台、遥感应用研究所、动物研究所、心理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遗传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等9个研究所。紧接着,在中科院副院长李家洋、副秘书长谭铁牛和国际合作局局长吕永龙的陪同下,外国嘉宾们参观了“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 — 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览”。

  新华社、科技日报、光明日报、科学时报等13家媒体对此次“走进中国科学院”活动也都及时做了相关报道,国内其他多家媒体也转发了新华社、科技日报等的相关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凤凰卫视也跟踪拍摄了此次活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欢迎晚宴上致辞

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主持欢迎晚宴

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Georges PAPAGEORGIOU博士
代表外国驻华使节致辞

外国驻华使节参观位于奥运村园区的研究所  

外国驻华使节在中科院副院长李家洋的陪同下参观
“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 — 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览”

(供图:声像中心、国际合作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