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白春礼:在中科院学部-北京大学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中科院
学部-清华大学科学与社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4-19 【字号: 小  中  大   

尊敬的北京大学朱善璐书记,清华大学谢维和副校长,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北京大学气候变化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学部—清华大学科学与社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这是学部与两所著名高校深化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首先,我谨代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对两个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前来参加两个中心揭牌仪式的院士专家和学生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为两个中心的成立做出努力和贡献的有关单位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是我国最具盛名的高等学府,代表着我国高等教育的最高水平,为我国各条战线培养了大批精英人才,在中国科学院院士队伍中,就有近三分之一的人是两校的校友。过去六十多年来,中国科学院和北大、清华等国内著名大学一起,携手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国防尖端科技研究和科学教育事业做出了彪炳史册的光辉业绩。当前,我们正面临着协同创新,共同建设好国家知识创新体系的历史使命,进一步加强中国科学院与以北大、清华为代表的我国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合作,是我们双方发展的需要,更是我国科学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希望以两个中心的建设为契机,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院校合作,为我国科教兴国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作为与新中国一起诞生和成长的国立科研机构,在当前世界格局和科技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机遇下,要继续做好引领科技发展的“火车头”,就必须做好国家科技战略咨询研究,切实发挥国家科学思想库作用,这是中科院学部和全体院士乃至整个科技界的共同责任。为此,我们依托国内高水平科教单位,按照优势互补、强强合作的原则,共设一批研究中心,为学部开展相关战略研究、建设国家科学思想库提供支撑,这是中科院学部“十二五”工作规划纲要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新时期新阶段中科院实施“开放兴院”战略的重要举措。

中国科学院学部是国家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中国科学院是全国人民的科学院。长期以来,学部和院士在国家的科技战略咨询方面急国家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居安思危,为科学发展高瞻远瞩,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新时期,中国科学院学部在“十二五”工作规划中进一步明确了以决策咨询和学术引领等作为国家科学思想库的重要职能,以及建设服务国家决策、科学引导公众的最高科技咨询机构,创新思想活跃、学术作风严谨的我国科学技术最高学术机构等目标。大学是学科发展和传承的中心,国内许多著名高校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深厚的科学底蕴,在学科发展和人才培育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此,学部非常愿意与北大、清华等国内一流研究型大学共同建设国家科技战略研究支撑体系,共同开展学科发展战略咨询研究和决策咨询研究。

下面,我就中国科学院学部贯彻“开放兴院”方针,建设科技战略研究支撑体系谈几点意见和希望。

首先,贯彻“开放兴院”方针,建设科技战略研究支撑体系,要解放思想,开放观念。要有全球视野,时刻关注世界科技前沿和世界发展态势,时刻关注国家经济社会需求;要有科学胆略,敢于提出科学思想、科技创新思路和发展战略,敢于批评和接受批评,敢于跨越和争当一流;要有全局观念,要打破行业、部门与学科壁垒,加强学科交叉战略研究,加强科技研究与经济社会研究的互动,加强人才和研究成果等学术资源的合作共享。

其次,贯彻“开放兴院”方针,建设科技战略研究支撑体系,要充分注重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的发挥。学部要在促进互动合作方面起到核心作用,在当前世界综合国力激烈竞争的格局下,科技创新已经从分散的研究单元上升到了国家的层面,而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的发挥又依赖于各类科技创新主体紧密联系和有效互动;学部要聚焦科学目标,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出发点,围绕科技和社会的主要问题和主要矛盾,审时度势,深度凝练科学目标和挖掘突破口;学部要在集成研讨中发挥实质性作用并积极促成社会实效,要有效集中科研群体智慧,群策群力开展学科发展战略和决策咨询研究,研究成果应积极体现科学性、系统性和战略前瞻性要求。

第三,贯彻“开放兴院”方针,建设科技战略研究支撑体系,要有益于彰显中国科学院作为全国人民的科学院的“火车头”作用,有益于学部建设高端国家科学思想库的目标。中国科学院学部作为国家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集合了国内最优秀的科学家代表,在国内学术界享有崇高的声誉和威望,带动和影响了一大批国内优秀的科研一线中青年学者,希望支撑体系的研究工作与学部的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科学文化工程、科学教育与人才培养和“两刊”建设等学术和咨询工作平台有机结合,为发挥学部平台优势和建设国家最高端科学思想库目标提供组织保障。

第四,贯彻“开放兴院”方针,建设科技战略研究支撑体系,要有益于促进研究机构和大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成长。当前,我国学科建设紧跟世界科技发展的脚步,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国家与部门实验室等建设不断得到加强,科技人才队伍,特别是青年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一批自主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然而,学科建设中仍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低水平重复和无序竞争、核心理论和技术创新成果不多、前瞻学科战略发展能力不强、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交流合作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亟待更高层面的规划、协调和引导。我们希望学部建立的合作研究中心在促进学科单元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方面发挥实效,在发现和培育学术带头人方面创造条件,在促进国家学科体系布局上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中国科学院学部的宗旨是服务国家、造福人民,学部的工作目标是繁荣中国科技事业、推动中国经济社会进步。我们期待与北大、清华等著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合作建立的研究中心,能够持续开展系统性学术与咨询研究,为国家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战略前瞻性和可操作有实效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也希望,这样的合作方式能够成为中国科学院在新时期开放办院的一个重要标志,在全社会展现“全国人民的科学院”的形象。我们也真诚地期待与国内其他高水平的大学、研究机构进行合作,共同参与到建设国家科学思想库、开展战略研究工作上来,为科研方向和科技布局看准目标,指明道路,为科技跨越式发展和中华民族复兴事业作出贡献。

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