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家视点
万劲波:国家科技智库建设发展态势及建议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10-10 【字号: 小  中  大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回顾梳理国家科技智库建设的历史现状,明确国家科学决策咨询的战略需求,有利于更好地判断科技智库建设的发展态势,探索科技与智库建设的新体制。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时对中科院提出了“四个率先”要求, “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是要求之一。2014年7月,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第7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简称《“率先行动”计划》)。8月19日,中科院正式启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在“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方面,提出要“统筹相关研究力量和资源,建立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在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下,回顾梳理国家科技智库建设的历史现状,明确国家科学决策咨询的战略需求,有利于更好地判断科技智库建设的发展态势,探索科技智库建设的新体制。

  历史回顾

  智库或思想库是“舶来品”,类似“智库”的“门客”“幕僚”“智囊”等咨询组织在古代中国早已出现。随着新中国建立,现代意义的战略与政策咨询相关研究机构也相继成立。

  1949年10月,中科院成立,行使管理全国科学研究事业的政府职能,主要任务是确立科学研究方向、培养与合理分配科学研究人才、调整与充实科学研究机构。1955年6月,中科院学部成立,是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中科院是国家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1950年8月,中华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决定成立“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简称全国科联)和“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简称全国科普)。1958年9月,全国科联和全国科普合并,正式成立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是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决策咨询、调研、宣传和服务是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的主要工作。

  1977年5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中科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的基础上成为独立机构,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2004年1月,《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明确指出,“要使哲学社会科学界成为党和政府工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国家科技智库建设离不开科技界和哲学社会科学界的协力支持。

  1994年6月,中国工程院在北京成立。根据《中国工程院章程》,工程院是“中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时任中科院学部主席团名誉主席的卢嘉锡院士在“中国工程院成立大会和中科院第七次院士大会”开幕词中说,“两院院士共商国家科技发展大计,同议中华振兴强国之路,在新中国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体制现状

  在发达国家,智库是影响政策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的一支重要力量,科技智库的政策建议和报告具有较强的公信力。随着国内科学决策咨询需求的“高涨”,智库建设也逐渐“热”起来。国内主要研究机构、大学和相关政府部门、组织都提出了建设国家级智库的目标。

  1996年6月,中科院学部成立第一届咨询评议工作委员会,负责组织和领导学部重大咨询评议工作。

  1998年6月,中科院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学部作用,建设国家科学思想库,将学部建设成为最有影响的国家宏观决策科技咨询系统和我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评议团体。2012年4月,中科院学部与北京大学共建“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共建“科学与社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是新时期新阶段中科院实施“开放兴院”战略的重要举措。2013年6月,中科院成立发展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教育委员会、科学思想库建设委员会等四个委员会。科学思想库建设委员会主要职能是统筹、规划、协调全院科学思想库相关研究、资源、队伍和平台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全局性、战略性、综合性重大研究。

  2009年9月,中国工程院正式成立专门的咨询服务中心,为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提供专业支撑和服务,承担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的组织和实施。中国工程院副秘书长兼任咨询服务中心主任,以全力推进中国工程院作为国家工程科技智库的建设。2011年4月,中国工程院和清华大学联合共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旨在建设中国工程科技一流思想库。

  2009年12月,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成立,是教育部指导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工作的高级咨询机构,是国家和教育部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教育部科技委学部是教育部科技委开展战略研究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2014年2月,教育部印发《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将以2011协同创新中心和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为载体,重点打造一批国家级高校智库,发挥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的重要功能。

  2010年7月,中国科协印发《关于加强决策咨询工作推进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的若干意见》;2011年7月,中国科协印发《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试点管理办法(试行)》;2012年7月,中国科协印发《关于加强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

  2011年9月以来,中国社科院响应国家建设高质量智库的要求,相继整合成立了信息情报研究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及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综合影响力排名”中,一直保持亚洲智库的领先地位。

  受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环保部等部门委托,中科院、工程院联合开展过一些重大咨询项目研究;三院分别和中国科协等部门、重点大学及地方政府也联合开展过一些咨询研究,但都是基于现有咨询体制的项目联合,尚未形成稳定的、跨多部门的体制机制联系。

  需求分析

  政府是智库最大用户,各方面利益关系博弈是决策的现实基础。智库竞争除了决策咨询水平外,还要看它能否相对独立地参与、设计和引领政策议题及走势。智库只有超越部门利益,才能统筹平衡部门利益。所谓超越,就是要有全局意识、战略眼光和独立判断。科学规范的组织管理,严格平衡的专家遴选,独立严谨的咨询评议,是开展高水平咨询活动的关键。广聚卓越人才和高端要素,厚实学术积淀,加强沟通合作才能源源不断产出高质量思想产品。

  2014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讲话中强调,“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是我国科学技术界和工程技术界最高学术机构,是国家科学技术思想库。两院要组织广大院士,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及科技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开展战略咨询研究,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随着科技、经济与教育的融合更加紧密,可以预见,两院及中国科协等部门未来的科技智库建设,势必要建立起更稳定、更开放的体制机制联系。

  2014年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时强调,“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就是落实这个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广泛听取各方面专家学者意见并使之制度化,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如何从体制机制上统筹协调各部门智库建设,既要充分调动各部门积极性,又要避免重复定位,是新型智库建设面临的重大挑战。

  当前,主要研究机构、大学、部门和团体都在扎实推进国家科技智库建设,亟待超越部门利益局限,冲破利益固化藩篱,建立国家科技智库建设的宏观战略协调机制,包括“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两方面战略协调。营造政府智库、公共智库、独立智库、民间智库和国际智库多样化发展的社会环境,形成规范、有序的思想产品市场,激发有价值的思想产品不断产生,使高水平智库在公平竞争中得以脱颖而出。

  未来展望

  正确审视科技智库发展态势和国家科学决策咨询战略需求,既要基于现实发展掣肘进行体制突破,又要适应未来发展需求进行制度创新,以形成灵活高效的科技决策咨询体制机制。

  科技战略决策层面,国家设立有“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及“科技六部门会商会议”(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协)。科技战略咨询层面,部门内部整合趋势明显,但尚未建立稳定的、跨多部门的统筹协调机制。2010年1月,科技部召开首届全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联席会议,由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导;2012年12月,由中科院和17个地方科学院共同组成的全国科学院联盟在京成立;还有各类科研院所联席会议等会议联系机制。随着战略决策和战略咨询顶层设计深入推进,跨多部门甚至独立的“超级科技智库”将呼之欲出。

  为建立健全国家科技咨询宏观协调机制,建议国务院设立“国家科技智库理事会”和“国家科技咨询委员会”,分别承担国家或政府“科技顾问机构”及“科技顾问专家团”职能。

  “国家科技智库理事会”可考虑以中科院学部、中国工程院等国家科学技术和工程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为主体,吸纳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协、中国社科院、重点高校和各部门权威咨询机构以及高水平民间智库参加。

  “国家科技咨询委员会”集成国内相关高端智力资源,直接对国家决策层负责,受决策层或部门委托,对国家重大科技决策和相关科技的重大决策进行科学技术方面的可行性论证和科学评估,应邀对相关科技规划、计划、政策及政策建议进行独立的咨询评议。

  建议可先由中科院主办,“科技六部门”联合支持设立“国家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条件成熟时,再探索成立跨科技经济部门的或相对独立的“国家科学技术与创新(STI)战略研究院”。在“国家科技智库理事会”和“国家科技咨询委员会”指导下,建立现代智库治理模式,集成高端咨询研究资源,持续开展STI战略研究,更好地支持决策咨询,支撑科学决策。

  (作者简介:万劲波,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