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家视点
王绶琯院士: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须“铺塔基”“登塔顶”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广清 彭科峰 发布时间:2013-01-24 【字号: 小  中  大   

王绶琯

“‘全民科学素质’和‘精英科学素质’好比塔基和塔顶,构成了国家综合科学实力的金字塔,二者在战略上互相关联。与之类似,青少年的科学素质教育也应循着‘铺设塔基’和‘攀登塔顶’这两个层次的思路来开展。”近日,中科院院士、国家天文台原台长王绶琯在参加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学教育思想研讨会时如是说。

据了解,王绶琯从上世纪80年代初便从事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至今已30多年。通过探究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成才规律,他发现,科学史上许多重要的科学发现都是由年轻科学家做出的。这些科学家取得重大科学突破时的年龄多集中在二十几岁。

基于此,王绶琯于1999年联名钱学森、周光召等60多名院士专家发起成立了“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旨在通过科学家和青少年“大手拉小手”的方式,引导青少年走上通往科学殿堂之路,早发现和重点培养展露才华的“科学苗子”。

王绶琯在此次研讨会上表示,搞好“科学素质教育”是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根本。对于具体措施,则应把科学素质教育的重点工作放在“初中学生”、“高中生中有志于从事科技的群体”和“领导干部及公务员”三类人群上。

他介绍说,对于初中学生群体,应当把“科学素质教育”设为义务教育的一门必修课,让学生们达到“一个公民应有的基本科学素质水准”;对于高中学生中有志于从事科研的群体,则应帮助他们提高科学素质水准;而对于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群体,则应主要靠“自我教育”,并为之创造条件以及设置考核制度加以督促。

关于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王绶琯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的活动为例,向记者解释如何进行“铺设塔基”和“攀登塔顶”。“对初中学生群体,我们应开展‘校园科普活动’,通过展板制作和科普演示等方式培养孩子们的科学素质。这也就是‘铺塔基’;而在高中学生群体中,我们应主要推进‘科研实践活动’,每年组织有志于科研的优秀高中学生,利用课余和假期,到优秀科研团队中进行时间跨度平均为一年的‘科研实践’,引导这些学生走出校门,多与兴趣一致者交流。这就是‘登塔顶’。”王绶琯说。

此外,对于如何规划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他还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这种“大手拉小手”探索小分队的形式能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帮助条件比较困难的学校开展类似的活动;希望外地的学生也能利用北京研究院所的资源,借助网络聚会等形式,参与到科研实践活动中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