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家视点
李连达院士:应加强中药循证药物经济学研究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思玮 发布时间:2012-12-08 【字号: 小  中  大   

李连达

“循证医学为我们寻找安全有效的药物提供了可靠依据,药物经济学为我们筛选出经济实用的药物提供了重要思路。如果能把两者有效地结合起来,并运用到中药上,必将进一步推动临床上对中药的合理使用。”

日前,在由中国中药协会等部门主办的中国中医药循证药物经济学评价标准学术研讨会暨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连达表示,中药循证药物经济学研究不仅有助于国家基本药物、医保、价格等主管部门制定科学的政策,还可以推动我国中药企业做强做大,进而走向世界。

据悉,药物经济学作为一种提高卫生资源配置效率、控制药品费用增长、指导合理用药的研究方法,是卫生事业管理必不可少的决策工具之一。

上世纪70年代初,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就开始应用此方法开展对西药的相关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而我国对中药药物经济学的研究则稍显滞后,尚处于起步阶段。

循证医学则是近20年来在临床医学实践中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临床方法学,它改变了许多现代医学治疗疾病的用药原则和方法。用循证医学的方法进行中医临床研究,已被业内人士公认为促进中药科学化、客观化、现代化的不可或缺的路径。

但是,目前只有部分中药进行了循证医学和药物经济学研究,还不能广泛用于指导多种中药的临床合理用药,也不能作为优选基本药物和医保药物的主要根据。

“在有些情况下还要以专家们的经验判断为主,经验的局限性、判断的主观性,以及各种干扰因素的影响,尚难完全避免。”李连达强调,加强药物经济学和循证医学研究势在必行。

特别是目前,我国正处于医疗体制改革、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制度全面实施、医疗保险制度亟待完善的重要时期,如果能系统开展中药循证药物经济学评价工作,将有助于卫生主管部门制定公平、公正、公开的药物遴选标准。

“还可以提高中药企业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名优产品的竞争优势,培育中药行业大品牌,优化产业结构,进而推动整个中医药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李连达再次对中药循证药物经济学评价工作给予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批复同意了中国中药协会提交以北京大学教授刘国恩为主任委员,北京康派特医药经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磊为秘书长的“关于成立中药循证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的申请。

“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进一步明确中医药药物经济学平台建设的工作方向及职责。”李连达期望,专业委员会能在以后的工作中,多听取专家意见,积极搭建好讨论平台,为探讨评价标准研究方法作充足准备。

据悉,目前专业委员会已选择内科、妇科、骨伤科等中医药具有优势的病种进行循证药物经济学评价技术要点研究,并向行业专家和企业征求意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