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家视点
倪光南院士:发展嵌入式系统符合世界潮流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陈彬 发布时间:2012-06-07 【字号: 小  中  大   

“众所周知,中国目前是世界的制造大国,但并不是制造强国。要改变这一现状,就必须寻找到符合中国国情的技术突破点。在我看来,嵌入式系统就是这样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领域。”日前,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的2012全国“电脑鼠走迷宫”总决赛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发展嵌入式系统既符合世界潮流,又符合中国特色。

所谓嵌入式系统,指以应用为中心,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软件硬件可裁剪,同时能适应应用系统对功能、可靠性、成本、体积以及功耗严格要求的专用计算机系统。

倪光南表示,多年前曾有人提出,在电子信息方面,中国可以学习印度,着力发展软件离岸外包。但从实际效果看,经过多年的发展,软件离岸外包在国内软件产业中所占的比例依然只有2%~3%,倒是面向内需市场的在岸外包发展得较好。而反观嵌入式系统,在软件产业所占的份额达17%左右,这本身已经说明了嵌入式系统的重要地位。

究其原因,倪光南认为,嵌入式系统顺应了电子信息产业的最新发展需求。“仅以目前十分热门的云计算为例,其云终端便属于嵌入式系统。物联网的终端也是如此。事实上,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三大代表,物联网、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的核心组成部分,都包含了大量嵌入式系统。

在国际范围内,对新技术极为敏感的各跨国公司已经将嵌入式系统作为下一步的主攻方向。以英特尔公司为例,作为世界IC业的领头羊,该公司长期以来以生产个人计算机的CPU芯片著称,但该公司已经察觉到在未来新一代信息技术时代,嵌入式系统的重要性将超过PC。不久前,英特尔在中国建立的研究院就将其发展目标定位于世界一流的“嵌入式系统研究院”。

然而,反观国内,倪光南坦言,目前市面上流行的iPhone、iPad都是中国制造,但中国的企业却拿不到几美元,而远在海外的苹果公司却收益颇丰。

有资料表明,在“中国制造”的iPhone和iPad中,苹果公司所得到的利润占58.5%,而中国公司得到的利润只占1.8%。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苹果掌握着嵌入式系统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这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折射出目前‘中国制造’的尴尬。在未来,如果希望这一状况得到改善,就必须获得包括嵌入式系统在内的核心技术,掌握其知识产权。”他说。

“我们必须注意,嵌入式系统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不光涉及到软硬件,还包括精密机械、通信组网等等。”倪光南说,这要求在相关人才培养时,注重对其综合素质的提升。

“这是一门跨领域的学科,对知识的广度、深度以及知识之间的融会贯通都有很高要求。只有这样,才能从整体上把握该学科脉搏,为这一技术在国内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倪光南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