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昆明动物所在墨江崖羊山电站放归土著鱼类2.2万尾
  文章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1-18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杨君兴研究员课题组研究繁育的1.2万尾软鳍新光唇鱼和1.0万尾暗色唇鱼苗种在云南墨江崖羊山电站下游三公里把边江放归李仙江流域。

  此次放流活动是昆明动物研究所继2012年7月17日在墨江居甫渡电站库区放归李仙江1.1万尾软鳍新光唇鱼和0.6万尾暗色唇鱼苗种之后,第二次实现了重新引回到李仙江流域,为其种群恢复提供了良好的保证。

  暗色唇鱼(Semilabeo obscurus),隶属于鲤科(Cyprinidae)野鲮亚科(Labeoninae)唇鱼属(Semilabeo)。1989年被列入云南省II级保护动物;1998年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濒危等级:稀有。2011年,杨君兴课题组首次实现暗色唇鱼的人工繁育技术。

  软鳍新光唇鱼(Neolissochilus benasi),旧称软鳍四须鲃(Barbodes benasi),隶属于鲤科(Cyprinidae)鲃亚科(Barbinae)新光唇鱼属(Neolissochilus),历史上,软鳍新光唇鱼是元江流域渔民的主要捕获对象,为李仙江流域重要的经济鱼类。2009年,杨君兴课题组首次突破了软鳍新光唇鱼的人工繁育技术。

  此次鱼苗放归得到了云南大唐国际李仙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云南省环保厅、普洱市环保局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放流活动。

 

放流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