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沈阳自动化所完成“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第一航段任务
  文章来源: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8-14 【字号: 小  中  大   

  812日,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向阳红09”船从西北太平洋返航回到江苏江阴苏南国际集装箱码头,这标志着2014年—2015年“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大洋35航次)第一航段任务结束。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派遣祝普强、何震、孔范东3人参与了此航段的科考任务,主要负责“蛟龙”号本体控制系统技术保障及“蛟龙”号搭载的“龙珠”号微型ROV的下潜与技术保障工作。  

  本航段中,“蛟龙”号先后在西北太平洋采薇海山区和西太平洋马尔库斯—威克海山区开展了10次下潜作业,获取了大量的生物、富钴结壳、多金属结核等样品及一大批高质量的视频资料。沈阳自动化所“蛟龙”号控制系统保障团队全程对“蛟龙号”进行了技术保障,实现了其控制系统全航段无故障下潜,为取得大量科考成果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此外,由沈阳自动化所研制的“龙珠”号微型ROV还成功搭载“蛟龙号”开展海底作业。何震副研究员参与下潜并主操“龙珠”号,首次取得了“蛟龙”号海底作业影像资料,进一步拓展了“蛟龙”号的作业能力。 

    “蛟龙”号预计11月将起航赴西南印度洋,在中国大洋协会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的热液硫化物勘探合同区开展作业。该区域海底地形更为复杂,届时“蛟龙”号控制系统所具有的精确导航与定点作业能力将发挥关键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