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国家天文台正式加入欧洲VLBI联合研究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6-03-06 【字号: 小  中  大   

    日前,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正式加入欧洲VLBI联合研究所,成为该共建机构的一员。欧洲VLBI联合研究所(JIVE, Joint Institute for VLBI in Europe) 是欧洲各国几大国家级的研究机构(荷兰的NOW,英国的PPARC, 意大利的INAF,瑞典的OSO,西班牙的IGN,德国的MPIfR)的共建机构。该研究所位于荷兰的天文研究基金会(ASTRON),是国际间的重大合作项目,合作协议每5年更新一次。

    据悉,我国的VLBI站与JIVE有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从1985年开始,我国射电天文领域和荷兰方面进行长期的院级合作,从中受益良多。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增强(除已有的上海、乌鲁木齐VLBI站外,北京和昆明站也在建设之中),JIVE对于和我国VLBI研究领域的合作越来越重视,强烈要求我们加入其董事会,以发挥更大作用。JIVE的董事会主席Phil Diamond教授、JIVE台长Michael Garrett博士以及JIVE的资深科学家Leonid Gurvits曾多次访问中国。

    目前,在JIVE的主页上(www.jive.nl),已经清楚地注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是JIVE的组建单位之一,并附有国家天文台的台标和相关报道。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