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方新到国科大作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报告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发布时间:2012-12-21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19日下午,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到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玉泉路校区作题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高举旗帜走转改》的专题报告。国科大党委书记兼常务副校长邓勇主持。

  方新介绍了十八大报告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新修改的党章等方面内容,并从“走、转、改”三个方面展开深入阐述。

  方新讲到,要高举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她回顾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和成功实践,并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科学内涵和相互联系。她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再次重申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两个百年目标,但区别于以往的“建设”,十八大更强调“建成”。波澜壮阔的历史告诉我们,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什么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

  方新谈到,要转变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这个变革的时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中国经济发展取得巨大而快速的进步。在这一背景下,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成为了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因此,要转变发展方式,深化体制改革。她指出,发展方式的转变对科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技创新要实现从跟踪模仿向在开放环境中自主创新为主的转变,实现从“跟着走”向“领着走”的转变。

  方新指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当前改革的主要任务、特点、重点等内容较过去都在不断深化。她进一步指出,要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推动企业成为创新主体;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效益;深化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体制改革,重点放在能力建设和制度建设,而人事制度改革要着眼于完善人才发展机制,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创造性。

  方新强调,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中央已将细化任务分解并落实到各部门,其中中科院牵头2项、参与28项。“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她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要行胜于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改革促进发展,深入思考科技体制的深层次问题,使改革不断深入。

  全校300余名教职工党员及部分学生党员干部参加了报告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