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潘教峰听取科技发展态势战略情报分析汇报
  文章来源:国家科学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2-12-12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9日,中科院副秘书长潘教峰一行到国家科学图书馆总馆听取国科图学科领域战略情报团队的科技发展态势战略情报分析汇报。

在汇报会上,交叉与重大前沿、现代农业科技、人口健康与医药、先进工业生物技术、生态与环境、资源与海洋、空间科技、信息科技、先进能源科技、先进制造与新材料等10个学科领域战略情报团队负责人,分别从这些科技领域国际上近半年来科技发展的重要新进展、新变化和新趋向,以及科技发展态势与战略分析研究方法应用与发展的新体会和新认识两个方面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潘教峰不时就有关团队监测到的相关科技领域重要发展变化的一些新的重大科学问题、新的重要前沿领域方向、新的重要科技布局措施,以及新的工具方法研究和应用的细节和所涉及到的深层次问题等,进行详细询问和与团队负责人讨论,并就进一步深入揭示分析和持续监测相关重要科技问题、发展趋向等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潘教峰在讲话中指出,从工作汇报来看,国科图战略情报团队对所监测的科技领域问题的认识不断有所深化,监测深度和监测质量有显著提高,一些团队已经构建了相关领域科技监测与战略分析的系统逻辑框架,在战略分析方法创新上也有一定进展,反映出战略情报团队的整体战略研究和分析能力的快速提高。相关团队已经建制化地参加到了院战略性先导专项等重大科技创新研究任务中,并发挥着科技战略分析与咨询的作用,既有效支撑了院相关重大研究任务的战略情报需求,也促进了战略情报团队能力的快速提升。

就进一步提高学科领域科技发展态势监测、战略分析与决策咨询服务水平,潘教峰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不断完善持续开展科技态势监测与战略分析研究的组织工作机制和技术支撑机制,不断提高科技态势监测和战略分析研究与决策咨询的效率。二是,要进一步明确战略情报研究工作的定位与目标,思考战略情报研究服务模式,不断提高战略情报分析的研究性,强化战略分析研究结果的创新性、客观性和独特性,提高决策咨询价值。三是,要不断完善情报团队科技战略研究与分析的能力体系,重点提高对科技领域发展的系统认识,构建相关科技领域的系统化、结构化、整体化的逻辑分析框架,要不断创新应用和发展定量分析方法和先进工具。四是,要主动发现并围绕重大前沿科技问题开展深度战略分析研究,要善于把握潜在重大前沿问题,聚焦重要的专题领域,归纳提炼重大趋势、潜在突破方向、可能的经济社会影响等,前瞻性地服务科学决策。五是,要不断拓展培养战略研究的政策意识,提高科技发展态势、科技发展战略分析的政策观察和分析能力,提高对科技发展的政策建议水平。

国科图馆长张晓林表示,国科图学科领域战略情报团队将不断强化工作组织机制、完善情报研究服务模式、提高领域战略分析能力、增强科技政策意识,不断提高学科领域科技发展态势监测、战略分析与咨询服务的水平,有效支撑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和科技决策的需求。

国科图总分馆及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情报研究及学科领域战略情报团队负责人参加汇报会。汇报会同时以视频方式开通兰州分馆、成都分馆、武汉分馆和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四个分会场,国科图总分馆及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的所有战略情报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