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白春礼为北京分院所级领导干部研究班作专题报告
  文章来源:北京分院 发布时间:2012-10-31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29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在京举办2012年度所级领导干部研究班,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作专题报告,分析了我国和中科院科技工作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重温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科院提出的新要求,详细阐述了中科院“创新2020”战略规划的体系框架,重点介绍了中科院下一步工作的八个重点。会议由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北京分院党组书记何岩主持。

白春礼在报告中指出,当今世界,金融危机仍在不断深化和加剧,主要国家为了推动经济复苏增长,克服全球共同面临的能源资源环境等重大问题,纷纷制定科技战略,加大科技投入,抢占科技制高点,争取发展主动权。同时,信息技术与新能源、新材料技术深入结合,孕育着新型工业模式。

白春礼指出,进入“十二五”时期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从坚持创新驱动推动科学发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教结合加大科研人才培养,开展协同创新支撑科学决策服务经济社会等几个主要方面,对我国科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中科院科技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白春礼表示,中科院根据当前新形势、国家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面向未来,全面启动实施了“创新2020”战略,其目标是培养高水平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发挥国家科学思想库作用,提升中国科学技术国际竞争力,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中进一步发挥“火车头”作用,成为国家和人民可信赖、可依靠的战略科技力量,引领和支持我国可持续发展。

白春礼强调,当前社会上热烈探讨的“钱学森之问”、“李约瑟难题”等问题,实际上是如何出人才、如何出成果、如何推进科技教育体制改革的课题。中科院作为科研“国家队”、“火车头”、“先行者”,要回答“出成果”的问题,特别是出重大成果的问题;中科院作为培养人才的“大学校”,要回答“出人才”的问题,特别是出杰出人才的问题;中科院作为科学“思想库”,更要回答“出思想”的问题,特别是出深刻思想的问题。

白春礼详细阐述了中科院“创新2020”跨越发展体系,主要包括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奋斗宗旨,代表我国科技最高水平“国家队”的战略定位,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三位一体”的战略使命和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三位一体”的发展架构、“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以及支撑跨越发展体系的新举措。

围绕中科院未来工作,白春礼具体指出重点突破的8个主攻方向,一是创新管理,建立健全与“三位一体”发展架构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二是全面落实“一三五”规划,加强重大创新活动组织实施;三是建立重大成果产出导向的评价体系和资源配置体系,开展以竞争择优为基础、提升能力为重点的稳定支持;四是健全人才培养引进体系,完善竞争择优、开放流动用人机制,以“3H”工程为重点着力构建创新生态系统;五是探索科教融合新模式,建设创新型人才培养新高地;六是构建协同创新联盟,提高创新效率和效益;七是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扩大在国际科技界的影响力;八是提升决策咨询能力,建设国家高端智库。

白春礼最后表示,新的科技革命涉及科学和技术的深刻变革,为中国科技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科技工作者身处时代潮流,理应肩负伟大历史使命。中科院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凝心聚力,切实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以新业绩新风貌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来自北京分院各研究所的所级领导干部结合报告进行了热烈的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白春礼院长的报告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地全面分析了我院新时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阐述了我院新时期的发展战略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大家表示,通过学习报告,进一步明晰了我院“创新2020”跨越发展体系的内涵,进一步明确了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作为所级领导干部,要牢记我院的发展宗旨,凝神聚力推进研究所“一三五”规划的落实,为我院实现创新跨越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大家同时结合研究所各自实际情况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对进一步推进落实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北京分院党组常务副书记马扬作总结讲话。他指出,研究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是保障我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研究所领导班子要始终与院党组保持一致、凝聚共识,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为完成科技创新的各项工作任务发挥积极作用。马扬最后强调,各研究所要扎实推进“一三五”规划的落实,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研究班现场

白春礼作报告

何岩主持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