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詹文龙会见ALMA联合天文台台长
  文章来源:紫金山天文台 发布时间:2012-08-23 【字号: 小  中  大   

8月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会见了前来参加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第28届大会的阿塔卡玛大型毫米波/亚毫米波天线阵(ALMA)联合天文台台长泰斯•德•格劳夫(Thijs de Graauw)教授,就毫米波与亚毫米波天文学方面的合作等话题进行了会谈。

詹文龙首先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天文学发展现状,包括已建成的LAMOST和建造中的FAST两个天文大科学工程的情况,然后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在天文与空间科学领域的“十二五”规划,包括在空间天文、南极天文等方面正在部署的一些重大项目,并强调目前中国非常重视并积极鼓励各层面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德•格劳夫首先对中国近年来在发展天文技术与设备及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然后介绍了ALMA项目的进展情况,表示欢迎中国天文学家积极申请ALMA观测时间,并特别对将来在毫米波与亚毫米波天文等领域可能开展的合作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会谈中,双方就在合作研究、人员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达成了共识。

中科院基础局、国际合作局、紫金山天文台有关领导和科研人员等参加了会见。此前,德•格劳夫还访问了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

ALMA是目前在建的国际最大地面天文计划,位于智利北部海拔5千米的阿塔卡玛沙漠,包括一个北美和欧洲主导建造的由50架直径12米天线组成的主阵,和一个日本主导建造的由4架12米和12架7米天线组成的辅阵。由代表欧洲的欧洲南方天文台(ESO)、代表北美的美国国立射电天文台(NRAO)和代表东亚的日本国立天文台(NAOJ)三家共同组建ALMA联合天文台,统一领导和管理ALMA的建设、试运行和科学观测。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参与了日本国立天文台ALMA第八和第十波段超导SIS混频器的合作研制。

德•格劳夫自2008年开始任ALMA联合天文台台长,并因在建造重大天文设备方面的突出贡献和领导作用获得2012年美国天文学会约瑟夫•韦伯(Joseph Weber)天文仪器奖。2011年11月詹文龙率团访问智利期间,曾访问ALMA联合天文台并与德•格劳夫会晤。

詹文龙会见泰斯•德•格劳夫教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