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施尔畏主持召开海西研究院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第十二次会议
  文章来源: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8-16 【字号: 小  中  大   

为加快推进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建设,服务福建经济发展,根据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建设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和第十一次会议精神,8月15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在福州主持召开海西研究院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第十二次会议,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洪捷序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听取了海西研究院建设工作组常务副组长、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副所长兰国政关于第十一次会议以来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的汇报,海西研究院稀土材料研究所建设工作组组长卢灿忠关于稀土材料研究所筹备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了下阶段工作任务及措施。会议充分肯定了第十一次会议以来,海西研究院建设在院、省、市三方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135”目标和“4321”任务,在基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合作、对台合作、稀土材料研究所的前期筹备等方面的工作,以及通过“6.18”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的成果对接平台,全面展示海西研究院的发展规划和建设进展,同时积极探索科技与资本、产业融合之路,工作扎实,成效显著。

施尔畏在会议总结时指出,福建省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对海西研究院给予了大力支持,全省各界寄以厚望,海西研究院要为福建企业技术创新和未来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资源,成为中科院和福建省合作的桥梁和典范。施尔畏对海西研究院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认真贯彻国家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不仅要在科学前沿和高新技术领域取得系统化、整体性的重大突破,而且要大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支撑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二是要抓紧科研装备规划实施和领军人才引进工作,在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做好科技研发的同时,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灵活的机制,有效集聚中科院系统其它研究所和境内外研究机构的科技成果在海西经济区转移转化。三是要继续抓好海西研究院建设工程质量,尤其南方雨水多,要注意建筑物的防水等问题,要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尽早实现工程竣工,尽早投入使用。四是要加快启动海西研究院稀土材料所建设,尽快解决建设用地、临时用房、法人注册等问题,确保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洪捷序在讲话中,代表省政府向中科院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福建经济发展表示感谢。洪捷序对海西研究院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关于基建工作,下一步将进入到关键的设备安装阶段,难度大、要求高,要投入更大的精力,做好设备采购、安装工作,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打好基础,其中涉及到省直有关部门解决的事情,要按照要求抓紧办理。二是关于人才引进工作,这是重中之重的任务,要按照现代科研院所的要求,加快引进步伐,在着重引进科技研发领军人才的同时,也要考虑引进符合现代研究所管理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高端人才。三是关于稀土研究所建设,感谢厦门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其中土地规划等问题,要按照规划部门的意见组织实施;要抓紧做好农转用等土地前期工作,可将征地、设计工作同步开展,建议将其纳入明年省重点工程,以便由省里统筹解决;规划设计一定要有前瞻性,注重功能,满足科研开发要求;要不断充实筹建团队,省、市各有关部门负责,抓紧解决机构、编制等问题;要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利用各方资源推动稀土研究所建设。四是充分发挥海西研究院作为成果转移转化平台的功能,集聚科技成果在福建落地转化,为福州市等设区市的经济发展服务。福州市要主动对接海西研究院,提出项目需求,其他设区市要抓紧提出产业科技需求,以便尽早启动一批院地合作项目。

会议召开前,施尔畏一行还专程前往海西研究院建设工地检查基建工作进展,对现场管理、隐蔽工程、暖通、工程质量与进度关系、安全管理等工作作出明确指示并提出要求。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工作组组长、福建物构所所长洪茂椿,院地合作局局长孙殿义,计财局、人教局、上海分院、港澳台办有关领导和负责同志,海西研究院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组有关成员参加了会议,并就相关议题作了发言。海西研究院(福建物构所)全体领导、海西研究院各研究所正副所长、各职能处室主要负责人、课题组长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