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白春礼为江苏省各级领导干部作报告
  文章来源:南京分院 发布时间:2012-08-08 【字号: 小  中  大   

8月6日,江苏省领导干部学习报告会在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应邀作了题为《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发展竞争力》的报告。报告会由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主持,省长李学勇等省级领导干部、各省市直辖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各部委办公厅局主要负责同志共计180余人出席报告会。

在报告中,白春礼根据胡锦涛总书记在7月23日全国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的重要讲话以及近期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会议精神,全面分析了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态势,着重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的新要求,对国家“十二五”科技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入解读,系统阐述了中科院“创新2020”总体情况,详细介绍了中科院与江苏省的院地合作进展情况。

白春礼指出,世界科技正处在第六次科技革命前夜,党和国家对于科技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推动我国经济更多地依靠创新驱动,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作用,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强调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充分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从跟踪模仿向自主创新为主转变,是新时期我国科技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

白春礼进一步指出,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目标,我们必须做好如下重点工作: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重点产业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突破;推进民生科技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加快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前瞻部署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加强科技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大力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白春礼表示,在实施“创新2020”中,中科院将恪守战略定位,努力践行“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始终坚持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三位一体”的发展架构,努力实现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三位一体”的奋斗目标,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白春礼最后强调,江苏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中科院希望能够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统一规划和领导下,大力推进协同创新,继续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院省合作模式,做好区域创新集群等重点工作,为江苏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报告会现场

白春礼作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