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李志刚接受《中国内部审计》专访谈中科院审计工作
  文章来源:监察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08-03 【字号: 小  中  大   

国内内部审计权威刊物《中国内部审计》杂志2012年第7期发表了对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李志刚的专访文章。李志刚就中科院内部审计取得的成效、科研机构审计工作的特色、院内部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以及如何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职能作用、服务“创新2020”等方面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专访中,李志刚对中科院内部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进行了总结。一是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责;二是通过加大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力度,保障科技创新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三是探索开展科研绩效审计,努力促进科研经费使用效益的提升;四是扎实推进内部审计的自身建设,为全院改革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在谈到中科院内部审计工作的定位时,李志刚说,科研机构的内部审计与企业或者其他性质单位的内部审计是不一样的。中科院内部审计的定位应该是促进创新资源的有效利用,促进管理水平的有效提高,促进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按照这个定位,我们一直注重两个坚持,一是坚持财务收支审计和管理审计并重,积极探索绩效审计;二是坚持查处问题和服务科研结合。同时,我们的内部审计工作也注重在审计调查的基础上做深入的战略研究,为深入开展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在谈到内部审计工作如何服务“创新2020”时,李志刚说,中科院内部审计工作紧紧围绕科技创新的中心工作,创新内审理念,明确工作定位,健全工作机制,突出审计重点,拓宽审计领域,以加强管理为宗旨,以防范风险为重点,以促进发展为目标,全面提升内部审计的监督、咨询、预防、鉴证水平,努力形成符合科技创新活动规律和中科院科研管理特点的内部审计工作体系。一是继续深化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二是继续加强反腐倡廉重点领域监督;三是继续探索科研单位绩效审计;四是继续推进内部控制审计和风险管理审计的开展;五是进一步完善机制、健全队伍,夯实内部审计工作基础,促进内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李志刚希望中科院的内部审计工作要继续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按照院领导的指示,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工作实绩努力为“创新2020”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