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白春礼在商务部作《把握新科技革命,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报告
  文章来源:国际合作局 发布时间:2012-08-03 【字号: 小  中  大   

8月2日,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应商务部邀请作了题为《把握新科技革命,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报告。报告会由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主持,商务部全体部领导和100多位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白春礼系统阐述了世界科技发展态势、建设创新型国家对科技的新要求、我国“十二五”科技发展战略,并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改革发展战略。

白春礼说,当今世界科技正处在第六次科技革命的前夜,国际金融危机导致世界经济格局大调整大变革,现代化进程强大的需求驱动和知识与技术体系内在的矛盾驱动,将加快新科技革命的到来。第六次科技革命以绿色、智能和可持续为主要特征,很可能发生在物质科学、生命科学等学科及其交叉领域。

白春礼指出,我国正处于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时期,经济社会正处于重大转型期。充分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从跟踪模仿向自主创新为主转变,是新时期我国科技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我国“十二五”科技发展战略,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着力攀登科技发展制高点,着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满足改善民生的重大科技需求,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基础能力,着力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全面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实现我国科技发展的战略性跨越,为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奠定坚实基础。

白春礼进一步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的新要求包括八项重点发展任务。一是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推进重点产业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突破;三是推进民生科技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四是加快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五是前瞻部署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六是加强科技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七是大力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八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白春礼最后强调,中国科学院在实施“创新2020”过程中,恪守战略定位,坚持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肩负起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三位一体”的战略使命,重点实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设区域创新集群,大力推进协同创新。中科院将在商务部等部门的统一规划和指导下,发挥自身在自然科学与技术方面的优势,深入务实开展对发展中国家的科技援外等国际合作,不断提高我国科技力量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为国家发展战略提供科技支撑。希望中科院与商务部携手全面加强科技战略合作,共同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

陈德铭部长在总结讲话中,对白春礼院长作报告表示感谢,并对中科院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外交战略需要,积极开展富有成效的国际科技合作表示高度赞赏。他指出,中科院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有着很好的工作积累,应进一步结合各自优势,积极推进双方在科技援外和科技兴贸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充分发挥科技软实力的重要作用,深入推动我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陈德铭表示,中科院与商务部的务实合作将有力推动国家科技援外事业的发展以及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

白春礼作报告

现场座无虚席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