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张亚平到东北地理所哈区调研并考察院军联合实施的
“现代农业示范工程”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7-31 【字号: 小  中  大   

7月24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到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哈尔滨所区调研工作,并参加了“2012院士龙江行”活动。

调研期间,张亚平与哈区科研管理骨干进行了座谈。听取了东北地理所在哈区历史沿革、学科发展、院地共建、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进展汇报。张亚平充分肯定了哈区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作为中科院驻黑龙江省的国立研究机构,哈区为黑龙江省商品粮基地和国家的粮食安全做出了贡献,尤其是近几年的学科布局目标集中,科技贡献率不断提升。今后哈区不仅要在黑土保育与可持续利用、生态恢复与大豆科学等前沿领域取得重大研究成果,更要在国家需求和国家生态安全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张亚平指出,哈区要进一步凝炼“一二四”战略规划和“创新2020”的发展目标,注重人才引进和学科建设,制订有效的资源配置和考评激励机制,推动重大成果产出。尤其是要建立配套的、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重点吸引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在重点突破方向和成果培育方向上形成团队优势。在加强基础性研究的同时,加大实用农业技术研发的力度,加强技术集成与创新,调配有限的资源引导学科布局和技术体系建设,为保持东北地区粮食持续增产做出积极贡献。

7月26日,张亚平冒雨考察了沈阳军区直属老莱、双山农副业基地,观摩了中科院与军区开展的农业科技合作项目。在军区规模化生产、机械化耕种、军事化管理的优良基础上,中科院发挥了科学种田的技术优势,在老莱基地合作建设了马铃薯种苗实验室和稻螟赤眼蜂培育实验室,集成了马铃薯脱毒种苗和规模繁育技术、玉米高光效种植模式、玉米品系组合和扩繁筛选、大豆新品种试繁等技术。在双山基地主要集成了精准农业信息化指挥系统和信息化技术、建立了实现示范基地卫星遥感、农情空间分析、农业生产管理与指挥等应用系统。

考察期间,院军双方召开了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座谈会。张亚平指出,院军签署“东北高产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工程合作协议”已整整两年时间。在领导、首长的关怀与推动下,院军双方密切协作,开展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中国科学院作为我国最高的国立研究机构,必须要在解决国家农业战略问题上做出贡献,特别是在攻克农业重大科技难点、占领农业战略科技制高点、提出农业重大问题解决方案和树立关键科技示范样板方面,发挥出先锋和引领作用,为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关键性和战略性科技支持。中国科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沈阳军区的联合与合作,开展东北粮食主产区现代农业示范区样板建设,推动东北农业形态的转型,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为加快我国现代化农业发展步伐和东北安全稳定做出贡献。

中科院生物局、院士工作局、农业项目办公室、长春分院、东北地理所有关领导陪同考察调研。

在东北地理所哈区调研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