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白春礼率团访问巴基斯坦和澳大利亚
  文章来源:国际合作局 发布时间:2012-07-27 【字号: 小  中  大   

应巴基斯坦科学院和澳大利亚科学院的邀请,中科院院长白春礼率团于7月15日至23日访问了巴基斯坦和澳大利亚,出席了第一届中巴两国科学院研讨会、澳大利亚首届国际生物纳米创新大会、第九届中澳科技研讨会,会晤了包括澳大利亚工业、创新、科学、研究和高等教育部部长在内的一批主要科技领导人,并访问了巴基斯坦科学院、巴基斯坦国家科技大学、昆士兰大学、格里菲斯大学、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机构。

7月15日,白春礼与巴基斯坦科学院院长阿塔•拉赫曼(Atta-ur-Rahman)共同出席了第一届中巴两国科学院研讨会开幕式。拉赫曼对中科院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钦佩和赞赏,希望中巴两国科学院在双方谅解备忘录下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两国科技合作事业的深入发展。白春礼在致辞中表示,中巴两国是友好邻邦,建交60余年来两国在包括科技在内的诸多领域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中科院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自2004年设立联合奖学金计划,为巴基斯坦培养了一批科技人才,其中有一些人已经为巴基斯坦的科技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方面的合作将不仅有助于巴方科研创新能力的提高,也对提高双方的科技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双方以本届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为双方今后开展更多实质性的科技合作奠定基础。

拉赫曼在开幕式上还代表巴基斯坦科学院向白春礼正式颁发了外籍院士证书和纪念章。白春礼代表中国化学会向拉赫曼颁发了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证书。两院院长还代表中巴两国科学院签署了科技合作执行协议,并共同出席了新闻发布会。根据本执行协议,双方将通过联合举办研讨会、互派青年学者和学生、开展联合研究项目等多种形式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和巩固已有的合作。双方与会专家就纳米科技、网络技术和生态环境三个主题分别进行了研讨。

7月17日,白春礼一行还访问了巴基斯坦科学院,与该院理事会相关成员就今后双边研讨会及联合研究项目等事宜进行了讨论,并顺访了巴基斯坦国家科技大学及该校相关实验室,与该校领导和专家就在生态环境、信息技术、纳米科学等领域开展合作交换了意见。

7月19日,白春礼在布里斯班会晤了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科学、信息技术、创新与艺术部部长Ros Bates女士,并与其一同为第二届中科院-昆士兰州生物技术基金的合作项目获奖者颁奖。在昆士兰州政府专门举办的有120人出席的午餐会上,白春礼作了关于中国科技发展和中澳科技合作的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热烈的反响。

7月20日,白春礼应邀在澳大利亚首届生物纳米创新大会上作了关于中国纳米科技发展的主旨报告,除介绍我国在该领域取得的成绩外,还着重分析了纳米科技未来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在布里斯班期间,白春礼还会见了昆士兰首席科学家Geoff Garrett、格里菲斯大学校长Ian O'Connor、昆士兰大学副校长Max Lu,出席了昆士兰大学澳大利亚生物工程和纳米技术研究所咨询委员会会议,并访问了昆士兰大学和格里菲斯大学多个研究所。

7月22日,白春礼与澳大利亚科学院院长Suzanne Cory和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副院长Mary O'Kane共同出席了在堪培拉举行的第九届中澳科技研讨会开幕式。白春礼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中澳科技研讨会在推动中澳科技合作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称之为中澳科技合作的典范,希望中澳科学家面向未来科学前沿和社会发展需求开展更多实质性合作。今年正值中澳建交40周年,此会的召开也同时庆祝中澳科技合作,特别是我院与澳大利亚科技界40年以来开展的互利双赢的合作。

7月23日,白春礼会见了澳大利亚工业、创新、科学、研究和高等教育部部长Chris Evans和副部长Patricia Kelly,澳首席科学家Ian Chubb、澳研究理事会主席Aidan Byrne、澳科院院长Suzanne Cory、澳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长Robin Batterham、澳联邦科工组织首席执行官Megan Clark、澳健康与医学研究理事会主席Clive Morris等澳科技界高层领导参加了会见。Evans部长在致辞中高度赞扬澳中科技合作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和取得的成绩,感谢中科院在扮演澳中科技合作先行者和主要参与者中发挥的作用,希望包括我院参与在内的中澳科技合作继续发展,取得更多实质性的成果。白春礼回顾了我院与澳开展科技合作三十多年来的情况,特别介绍了最近几年来所取得的成果,指出澳科技界主要领导人都出席这次会见本身就体现了澳方高度重视与中方的合作。他感谢Evans部长和该部对中澳科技合作的支持,并希望该部继续支持中澳科技合作和我院与澳科技界的合作与交流。在堪培拉期间,白春礼还会见了澳大利亚首席科学家Ian Chubb,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首席执行官Megan Clark、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校长Ian Young,并访问了澳国立大学相关研究所。在与Ian Young和Megan Clark的会见中,双方深入讨论了科技发展战略和管理政策等问题。

在澳期间,白春礼还接受了澳大利亚最大报纸《澳大利亚人》报的采访,向对方介绍了中澳科技合作的重要性及给双方带来的好处,同时阐述了中国政府推动科研与产业相结合的政策,并着重介绍了我院在技术转让、推动科研与市场相结合等方面的经验。

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国际合作局及相关研究所领导陪同访问。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黄溪连、驻布里斯班总领事孙大立出席了上述有关活动,驻澳大利亚大使陈育明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白春礼授予拉赫曼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证书

白春礼一行访问澳大利亚有关机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