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方新参加兰州分院机关青年读书会活动
  文章来源:兰州分院 发布时间:2012-07-19 【字号: 小  中  大   

7月17日,伴着惬意的晚风,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机关青年读书会迎来了一位和蔼可亲的“朋友”——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

方新亲切询问了每位青年会员的学习、工作经历和读书喜好,并与大家共同听取了一位会员关于甘肃文化大省建设与院属在兰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的汇报。

“我非常高兴能参加这次读书会活动,和大家一起分享读书体会。在你们人生职业生涯的起步阶段,虽然肩负很多压力,却依然能够坚持学习、坚持读书,这种精神难能可贵。”方新的一席话让大家心里暖洋洋的。

谈及读书体会,方新讲到三点,首先是为什么读书?“只有善于学习的人才更容易走向成功。我们需要通过主观努力将外在的知识转化为内在的能力,需要通过不断地乃至终身的学习促使自己不断进步,而读书正是培养和提升学习能力的一种途径。”

第二,读什么?方新给大家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是结合本职工作、岗位需求,加强专业知识的系统阅读和专业素养的全面提升,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努力成为工作领域中的“行家里手”,在事业的旅途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二是弥补知识“短板”,扩大阅读范围,构建完整的知识结构,促进自身全面发展。三是加强史学方面的阅读,特别是对中外科技史以及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和相关研究所的历史亟待补充学习,以史为鉴,促进更好地开展工作。四是建议读书会成员共同探讨确定阅读重点,开列必读书目,一起开展系统深入地阅读,互帮互助,彼此促进。

第三,怎么读?“借助华罗庚先生的话,读书应由薄到厚,再由厚到薄。”方新特别提醒大家要边读书边思考,边提问边解惑,直至全部吸收理解并用自己的语言表述出来,真正做到“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

方新说:“希望大家多读书,读好书,但更要学会在实践中学习,更要深入我们的研究所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与科学家交朋友,与研究所‘零距离’,在实践与服务中读懂‘科研’这本书!”

活动中,方新还与会员们交流了彼此的读书心得,畅谈了读书快乐,分享了自己在读书中的感悟。

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分院政研会秘书长、高级业务主管冯书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读书会活动现场

方新与大家分享读书心得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