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潘教峰听取国科图科技发展态势战略情报分析汇报
  文章来源:国家科学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2-06-18 【字号: 小  中  大   

汇报会现场

6月15日,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规划战略局局长潘教峰一行到国家科学图书馆总馆听取科技发展态势战略情报分析汇报。

汇报会前,潘教峰首先充分肯定了国家科学图书馆战略情报研究服务工作。他指出,近几年国家科学图书馆战略情报研究与服务工作对我院的科技战略研究与科学决策等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得到了院领导和院各部门的肯定和好评。当今世界科技发展迅猛,系统、持续、实时监测和深度分析国际科技发展态势,对准确把握国际科技发展前沿动态、科学谋划我国我院科技战略布局等具有重要意义。国家科学图书馆要形成学科领域科技发展态势战略情报分析与决策咨询服务的制度化机制。

汇报会上,交叉与重大前沿、农业、人口健康与医药、先进工业生物技术、资源与海洋、生态与环境、空间、信息、先进能源、先进制造与先进材料等10个学科领域战略情报团队负责人,分别从这些科技领域近一年内国际上的发展战略布局、重大研究计划、重要研究进展、重要科技政策、重要发展趋势,以及科技态势定量监测分析方法工具的发展应用进展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潘教峰不时就有关团队监测到的相关科技领域发展的新的重大科学问题、新的重要前沿领域方向、新的重要科技布局措施的细节和所涉及到的深层次问题等,进行详细询问和讨论,并就进一步深入揭示分析和持续监测相关重要科技问题、发展趋向等提出了明确的建议和意见。

听取汇报后,潘教峰发表了讲话。他指出,从此次的科技发展态势战略情报分析汇报来看,各情报团队的学科领域科技发展态势监测与分析的质量明显提高,各情报团队都监测和分析出了相关领域科技发展的重要新进展和新趋势,有些团队还十分重视研究方法和分析框架的建立并形成了清晰的逻辑思路,战略情报研究工作有了很大进步。他强调指出,在数据密集型科研范式的兴起背景下,战略情报研究工作正是数据密集型的科研活动。战略情报研究更是一个知识发现的过程,是基于海量数据开展知识发现。对此,要在认识上切实有所提高。战略情报研究人员要做知识发现的实践者和先行者。

就未来进一步提高科技发展态势监测和战略分析研究水平,潘教峰提出了七点要求:一是要加强综合分析,要对数据进行综合性分析以获取对世界科技发展态势的整体性和规律性认识。要突出地关注一个“新”字,揭示新的内容、新的变化和新的现象等。二是要加强比较分析,要在研究国际科技趋势的同时,开展国内外相关比较分析和研究,通过比较分析得出发展启示。三是要加强可视化研究分析,这是国际上的发展趋势,要增强工具开发和应用的能力,把分析的要素以最简洁的可视化方式予以展示。四是要加强多种工具和方法的综合应用,以及采用定性判断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式,得出客观的结论。五是要重视科技领域分析研究框架的构建,要建立科学的逻辑分析框架和新兴主题词集和知识库等,形成和应用规范的分析流程。六是要建立与专家合作的研究机制,促进和提高战略情报研究的分析能力和水平。七是要注意开展创造性的战略情报分析研究,形成知识发现型的情报研究成果。总之,战略情报分析研究工作一定要不断超越,要不断树立新的目标。要努力造就一批把握领域科技发展态势、熟练掌握重要分析工具、具有敏锐观察力乃至洞察力、具有强烈的国内外比较意识的新型的战略情报研究专家队伍。

汇报会同时以视频方式开通兰州分馆、成都分馆、武汉分馆和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四个分会场,国家科学图书馆总分馆及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全体情报研究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国家科学图书馆馆长张晓林参加了会议,汇报会由国家科学图书馆张志强副馆长主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