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白春礼率团访问瑞典、英国重要研究机构与大学
  文章来源:国际合作局 发布时间:2012-06-06 【字号: 小  中  大   

应瑞典皇家科学院等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于5月28日至5月30日赴瑞典斯德哥尔摩出席国际分子前沿研讨会——“全球挑战:化学品循环对地球的影响”,并访问了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和斯德哥尔摩大学;应英国皇家学会、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皇家学会等邀请,白春礼一行于5月30日至6月4日访问了英国重要学术机构,并参加了在伦敦召开的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政策与规划委员会会议。

5月28日至29日,白春礼出席了由瑞典皇家科学院主办的国际分子前沿研讨会,并作了题为“在日新月异的世界中加强可持续发展的合作”的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阐述了三方面内容,即中国在能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中做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果、中国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以及科学技术对能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所起的作用。

白春礼指出,通过出台一系列的法律法规与战略规划,采取多种科技手段,中国对于推进能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取得了举世注目的成就,但仍然面临如何满足13多亿人口的能源需求、优化产业结构、改善环境、推动城乡现代化等挑战。针对这些问题,科学技术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也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正在发展的清洁煤高效利用技术与新型钍基核能技术,并阐明了绿色化学对能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所起的有效支撑作用。白春礼强调,能源与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需要世界各国加强互利平等的合作来应对解决。

本届大会还邀请了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劳伦斯·巴克莱实验室、斯坦福大学、加州理工学院、瑞典皇家科学院、瑞典卡若林斯卡医学院等世界知名研究机构的十余位著名科学家作大会报告,其中包括两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该研讨会面向公众开放,采取网上直播的方式,吸引了大批中学生、大学生的参与。

会议期间,白春礼率团分别访问了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与斯德哥尔摩大学。他与两所大学的校领导探讨了如何进一步推进双边科研合作,并听取了皇家理工学院交通实验室、移动电子实验室、生命科学实验室以及斯德哥尔摩大学理学院、化学系及多孔卓越中心的工作介绍。白春礼还与正在瑞典大学及研究机构工作的华人学者举行了座谈会,深入讨论了国内科研发展现状以及如何有效促进国际合作等问题。

5月30日,白春礼会见了英国皇家学会主席Sir Paul Nurse。双方积极肯定了此前在人员交流、战略研讨、科技出版物等合作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并达成在以下方面加强合作的意向:共同组织召开科技前沿研讨会;开展科技绩效与管理方面的战略研究;全面分析科学、技术与工程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形成政策报告提交相关部门。

5月31日,白春礼出席了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政策发展与未来行动委员会会议,讨论TWAS发展的战略规划与政策。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于6月1日举行了“中国科研日”活动。来自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生物物理所、大连化物所、国家纳米中心、上海高等研究院以及UCL 的相关院系负责人交流研讨了各自的学科发展以及未来合作意向。白春礼代表中科院与伦敦大学学院副校长Michael Worton共同签署了“CAS-UCL科研合作框架协议”。

UCL举办了隆重的荣誉博士授予仪式,Michael Worton代表UCL向白春礼授予了荣誉博士学位,以表彰他在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方面所做出的重大贡献。UCL理学院院长Richard Catlow教授主持了授予仪式。

在接受荣誉博士学位后,白春礼向伦敦大学学院表达了谢意,并作了题为“进程与展望:中国的科学、技术与创新”的专题报告。白春礼在报告中介绍了四方面内容:中国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2006-2020国家科技发展规划、优先领域、政策措施以及在“十二五”期间科技发展面临的8大任务。最后,白春礼回顾了中科院与英国科研组织及大学的合作历程。他指出,经过30多年的积累,通过采取多种合作形式,双方已在生命科学、环境科学、能源等多个领域建立了坚实的科技创新伙伴关系,这必会将双方引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6月3日至4日,白春礼率团访问了爱丁堡皇家植物园、皇家动物学会和爱丁堡皇家学会。他与爱丁堡皇家学会主席Sir John Arbuthnott等就双方的科技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国际合作局局长吕永龙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成立历史、职能定位、组织机构、人员组成、国际科技合作交流人才计划及国际奖项等情况,并提议了未来双方可加强的重点合作领域与方式。爱丁堡皇家学会首席执行官William Duncan介绍了该学会的历史与现状、开展的科学普及与科研活动、青年科学院以及与英国企业合作共建的科研人员学习技术转移的培训班。双方同意通过人员互访、召开研讨会等形式促进科研机构、大学与孵化企业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搭建平台推进青年科研人员间的交流。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谭铁牛,生物物理所所长徐涛、国家纳米中心主任王琛、大连化物所所长张涛、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孙予罕、中国驻瑞典科技参赞章宁以及中国驻英国科技处公使衔参赞陈富韬等出席了相关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