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白春礼率团访问日本
  文章来源:国际合作局 发布时间:2012-05-30 【字号: 小  中  大   

5月24日至27日,中科院院长白春礼率团访问日本,期间出席了中科院与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简称RIKEN)合作三十周年纪念活动及中科院-RIKEN青年科学家研讨会,并与日本文部科学大臣进行了会谈。

24日下午,白春礼拜会了日本文部科学大臣平野博文。双方共同回顾了中科院与日本文部科学省下属的科研机构和大学之间开展的合作成果。白春礼对日本文部科学省长期以来推动中日科技合作中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双方今后能继续发挥已有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增进了解和互信,深化合作关系,共同促进中日两国的科技发展。平野大臣对此表示赞同,并表示将积极推进中日科技合作,为两国经济的共同发展作积极贡献。

25日上午,白春礼一行访问了RIKEN和光总部,与RIKEN理事长、诺贝尔奖得主野依良治及多位理事进行了座谈。大江田理事向中科院代表团一行介绍了RIKEN的总体概况,双方还就RIKEN人才结构与评价机制、大科学装置运行、经费预算及国际化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谈后,双方还举行了纪念植树仪式。白春礼与野依良治共同将一棵来自中国的桃树种在了理化学研究所和光研究所园区内。双方期待今后的友谊与合作能像树木一样长青。

25日下午,白春礼与野依良治共同出席了纪念庆典活动并致辞。白春礼表示,今年是中日两国恢复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也是中科院与RIKEN签订学术交流备忘录30周年,希望双方机构今后继续加强合作,携起手来,不断促进中日两国的友好事业和科技发展、共同探索全球化背景下亚洲乃至世界科技创新发展的新未来,为建立和谐、安全、幸福的世界做出贡献。野依良治在致辞中对为双方合作做出积极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并希望双方以三十周年合作纪念活动为契机,采取更加创新和大胆的步伐,共同推动科学进步,并将科学更好地服务于人类社会。接着,在纪念演讲会上,双方研究所负责人围绕大科学装置、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化学等领域回顾了双方三十年来的合作成果,并对未来合作进行了展望。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出席仪式并致辞,日本文部科学省审议官森本浩一代读了平野大臣的贺信。

纪念仪式上,白春礼与野依良治代表双方签署共同声明。声明指出,当今科技不断取得进步,但老龄化社会、气候变化、传染病、自然灾害等众多问题尚未解决。这不仅是中日两国,也是亚洲和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为此,双方要继续加强合作,发挥各自的科技创新能力,共同应对面临的挑战。双方将通过积极举办双边研讨会,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共建联合实验室、联合研究中心等方式努力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白春礼还与野依良治还共同为推动双方合作做出贡献的相关人士颁发了功劳者奖。

作为此次纪念活动的一部分,第二届中科院-RIKEN青年科学家研讨会于5月26日-27日在日本召开。白春礼和野依良治共同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白春礼和野依良治对中日青年科学家寄予厚望,表示青年科技人才肩负着两国科技进步的重任,希望双方青年科学家通过交叉前沿科学研讨,进一步推动双方机构间更加深入务实的合作。同时,中日两国作为亚洲邻国,推动两国青年一代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有助于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和两国人民的共同福祉。来自双方机构化学、物理、生物等领域的20余名青年科学家,就各自从事研究的前沿科学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国际合作局及相关研究所领导陪同出席了上述活动。

中科院与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合作备忘录于1982年签署,是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以后双方科研机构间签署的第一个合作备忘录。30年来,双方互派人员1000多人次,在基础科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大科学工程等领域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白春礼会见日本文部科学大臣平野博文

白春礼与日本理化所理事长野依良治签署共同声明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