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张亚平到合肥考察调研
  文章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发布时间:2012-05-10 【字号: 小  中  大   

5月7日,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一行到合肥考察调研。

上午,张亚平一行来到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分别考察调研了等离子体所、强磁场中心、医学物理中心和技术生物所。

在等离子体所EAST实验大厅,合肥研究院副院长、等离子体所所长李建刚向张亚平一行简要介绍了核聚变的发生原理和能源优点,并重点介绍了托卡马克实验的目标和需要攻克的关键技术。张亚平对等离子体所在聚变领域所取得的重大成果表示肯定。

在强磁场中心,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强磁场中心主任匡光力研究员介绍了强磁场中心目前的建设情况和未来科研发展方向等情况,表示欢迎相关科研人员尤其是兄弟单位的科研人员来强磁场做实验,充分发挥大科学装置平台的作用,提供特殊环境下的科研条件,为我国的科学研究做出贡献。

在新建成不久的医学物理中心大楼,张亚平听取了医学物理中心筹备组组长、科学岛职工医院院长王宏志的介绍,了解了医学物理中心的筹建情况以及未来发展的蓝图。对于医学物理中心提出的同时建立建设“临床部”与“研究部”等创新发展模式,张亚平仔细询问并提出建议。

在技术生物所,所长吴跃进等向张亚平一行详细汇报了技术生物所近期的科研进展情况,以及黄淮海创新集群的建设情况。之后,张亚平参观了植物遗传工程、辐照技术与辐照物理、微生物过程、辐射与环境毒理、材料与环境工程等实验室。

调研过程中,张亚平对合肥研究院所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肯定,并与科研人员就科研和管理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下午,张亚平与安徽省副省长倪发科共同出席了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与安徽医科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并发表讲话。张亚平希望双方整合优势资源,强化医产学研有机结合,探索建立跨学科、跨领域的科技合作模式和创新体系,共同推进转化医学的发展。

张亚平一行还调研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先后参观了生命科学实验中心、集成影像中心、实验动物中心、GMP中试基地,并与施蕴瑜院士等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副校长朱长飞向张亚平汇报了学校在人才队伍、公共平台、科研基地及科研成果等几个方面的基本情况,着重介绍了“所系结合、全院办校”的办学方针,以及注重前沿、学科交叉、科教结合的鲜明学科发展特色。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周江宁也详细介绍了该学院的情况,并阐述了学院“一个定位、三个突破、五个培育”发展规划。

听取汇报后,张亚平表示,科大集中有限的资源,在科研成果产出、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都做得很出色,有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在谈到管理工作时,张亚平说,科大的管理工作做得非常细致,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做出了有力的保障。同时他建议科大要加强宣传,把好的成果与进展推介给相关媒体,让社会更多地了解科大。

参观强磁场中心实验室

参观托卡马克实验装置

调研实验室

在合肥研究院-安医大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讲话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