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方新调研光电院
  文章来源:光电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2-05-04 【字号: 小  中  大   

5月3日,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到光电研究院调研。

光电院院长相里斌作了关于光电院基本情况和“一三五”规划进展的汇报,详细介绍了光电院的定位、发展历程、发展思路、科研布局和总体运行机制;光电院“三个重大突破、五个重点培育方向”的总体目标和预期产出,以及配合“一三五”实现的体制机制改革、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支撑条件建设等举措的情况。相里斌阐明了光电院“有所为有所不为,不与兄弟所重复”以及建设“能力型总体”的发展理念,为实现“一三五”目标,光电院“十二五”将着力建设多总体支撑平台的体制机制,努力提升总体单位的核心竞争能力。

方新充分肯定了光电院取得的成绩。她表示,光电院的总体定位清晰,这个“总体”不是中科院授权的,而是在实践中“干”出来的,兄弟院所和国家有关部门对光电院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认可。对于今后的发展,方新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着力建设和提升总体核心能力。光电院的“一三五”目标明确,在“十二五”承担多项国家重大任务的同时,要着力建设和提升总体的核心能力。核心能力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围绕总体技术进行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突破,二是包括战略研究、顶层设计和策划的总体管理能力。总体应该能够策划出重大的应用和方向,在某领域中为国家提出应用目标,牵引出新的技术发展和重大任务,做出真正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贡献。

第二,着力炼成领军人才队伍。领军人才对光电院这样的总体单位是非常重要的,光电院需要的人才是能够带队伍、打大仗的,这样的人才很难引进,只能在任务中成长,在项目中锻炼。光电院要履行好自己的总体职能,不仅要承担国家重大任务,还能够向国家提供建议,这需要一批领军人才。如何炼就领军人才,如何让年轻人尽快成长,是很重要的任务。

第三,注重成果的转移转化工作。光电院作为总体,既有单项成果也有系统成果,要关注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制定知识产权战略,形成我们的核心专利、专利池、专利库和交叉专利,形成成果的转移转化,从而不断深入推进产业化工作。

调研期间,方新还参观了光电院气球实验楼和展室。

方新讲话

参观气球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