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张亚平考察宝钢“钢厂尾气制乙醇”示范项目
  文章来源: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 发布时间:2012-05-04 【字号: 小  中  大   

4月27日上午,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考察了位于宝钢集团罗汀厂区的300吨/年“钢厂尾气制乙醇”示范项目,并与宝钢集团、宝钢金属、宝钢气体有关领导和朗泽(LanzaTech)公司代表就“钢厂尾气制乙醇”项目进行了座谈。宝钢集团副总经理周竹平等会见了张亚平一行。

座谈会上,宝钢气体总经理盛中克介绍了“钢厂尾气制乙醇”项目的进展情况。自2011年3月27日工程奠基以来,经过近一年的建设,300吨/年“钢厂尾气制乙醇”示范项目已于今年4月初正式运行,目前运行良好。随后,与会人员就如何推进“钢厂尾气制乙醇”的商业化以及中科院—宝钢—朗泽三方合作研发平台建设进行了讨论。

张亚平对“钢厂尾气制乙醇”示范工程成功运行表示祝贺。他指出,利用工业尾气生产乙醇等化学品和生物能源,可同时实现节能减排、解决生物制造原料不足和满足能源需求,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是一个利国利民、非常有前景、值得发展的方向。要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快推进产业化进程;同时加快推动三方研发中心建设,在现有队伍基础上,聚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支持产业的发展。张亚平表示,中科院将全力支持,希望加快建设和发展步伐,尽早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此前,朗泽公司通过微生物发酵技术实现了钢厂尾气制乙醇。2010年6月,中国科学院生物局、宝钢集团和朗泽公司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展生物能源技术研发的意向书》。在中国科学院的支持下,宝钢正在实现对这一国外技术的引进、消化与再创新。2011年3月,300吨乙醇示范工程开工仪式在上海举行,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出席了仪式。目前启动的示范项目将为全球首次钢厂尾气制乙醇的产业化和商业化提供科学数据。三方正在探讨合作共建“生物能源研发中心”,将遴选、集成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的优势科技力量,依托宝钢示范基地,开展含碳气体生物转化等有关研究工作,为相关技术的商业化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院生物局局长张知彬,农业项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段子渊以及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微生物研究所、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有关领导和专家陪同考察。

考察“钢厂尾气制乙醇”示范项目

张亚平讲话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