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詹文龙出席中科院怀柔园区综合大型科技平台项目专家评议会
  文章来源:北京综合研究中心(筹) 发布时间:2012-04-26 【字号: 小  中  大   

4月24日,北京综合研究中心(筹)(以下简称“综研中心”)组织召开了中科院怀柔园区综合大型科技平台(以下简称“大科技平台”)项目专家评议会,以落实院党组关于加快推动中国科学院北京怀柔科教产业园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其综合大型科技平台模块建设方案的完善。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专家组由中科院和工程院8位院士以及中科院基础科学局、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基本建设局及北京分院等单位负责人共同组成,并推选于渌院士任专家组组长。

会议听取了大科技平台整体规划方案和北京先进光源、综合极端条件、地球模拟装置等3个大科学装置、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以及先进加速器技术、清洁能源、生物信息、材料基因组、分子技术与成像、生命与健康等6个研究分中心的规划建设方案报告。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建设大科技平台的意义,认为大科技平台是综研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考虑到国际上大装置集群建设的迅猛态势以及国内对科技支撑平台建设的迫切需求,认为大科技平台的建设符合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发展趋势,能够进一步提升国家和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有助于推动我国科技体制改革、促进协同创新。

关于大科技平台下一步的整体规划建设,专家组建议:一是大科技平台要与科学院怀柔园区其它功能模块有机结合,建立和完善科技创新一体化功能,促进科技、教育、经济相结合的创新模式的形成;二是要认真做好大科技平台的总体功能规划,组织协调大科学装置集群和研究分中心的建设和运行,进一步加大统筹规划力度,推动整体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三是继续做好研究分中心的科学规划和遴选工作,选择定位清晰、条件成熟、与大科学装置集群联系紧密、有助于强化中科院未来科研布局和竞争力的研究分中心,重点规划建设;四是应加大对大科技平台整体规划建设的支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北京市和怀柔区的资源,引导基建投资项目在怀柔园区的聚集。

会上,詹文龙希望大科技平台规划建设工作要突出重点,围绕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方向和总体要求,统筹协调大科学装置和研究分中心的规划建设,探索构建前沿与基础研究、教育、技术转移转化与企业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科技创新集群。同时,重视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转化,促进“政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

参加评议会的还有中科院物理所、化学所、高能所、大气物理所、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等单位大科学装置和研究分中心的承建单位负责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