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潘教峰为中科院第二十七期所局级领导上岗班作报告
  文章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2-04-13 【字号: 小  中  大   

潘教峰作报告

4月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潘教峰为中科院第二十七期所局级领导干部上岗培训班作了题为《科研管理创新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报告。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中科院党校副校长苗建明主持报告会。

潘教峰的报告主要涵盖了科研机构管理的认识、科研管理创新的实践和现代科研管理的研究三部分内容。他首先从国立科研机构的兴起与发展、特征与类型、管理、与大学和企业的关系、中国科学院的国际比较等方面,阐述了对国立研究机构科研管理的认识。随后,他从院宏观管理架构、战略研究与规划、科技布局调整、科技评价探索、制度体系建设等方面,总结了中科院管理创新的实践,重点介绍了科研管理创新和科技布局调整方面的内容。

关于科研管理创新,潘教峰指出,应该一手抓系统性整体性改革,一手抓重点突破与典型示范,不断创新科研管理,主要从建设战略研究与规划体系、持续进行科技布局调整、重大创新活动的组织实施、构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改革资源配置与管理、探索建立科技评价新模式等诸多方面进行科研管理创新。在谈到科技布局调整时,潘教峰表示,知识创新工程以来,我院为了适应世界科技发展趋势、适应国家战略需求、适应区域发展需要,在研究所布局调整、探索建立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区域创新集群、发挥非法人单元的作用等方面进行科技布局重大调整。

谈到现代科研管理的研究,潘教峰指出,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科技生产力、支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迫切需求,是一场深刻变革,涉及科技生产关系的深刻调整。要遵循科技创新规律,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从我国国情和发展需求出发,进行系统思考、顶层设计、统筹安排、有序推进。

报告结束后,潘教峰与学员就科研管理创新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