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何岩为中科院第二十七期所局级领导上岗培训班作报告
  文章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2-04-10 【字号: 小  中  大   

何岩作报告

4月7日上午,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院党校常务副校长何岩为中科院第二十七期所局级领导上岗培训班学员作“关于我院的党建工作”专题报告。

何岩主要从党的基础知识,我院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职责,我院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情况和特点,我院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式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关于我院党的基层组织特点,何岩表示,一是党员队伍呈现年轻化、高学历的特点;二是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党组织活动;三是做好服务变成党组织的主要职能;四是党员类型多样;五是党务干部兼职现象普遍;六是党员的价值取向和利益诉求多元;七是党员的主体地位和民主意识不断强化;八是基层党组织的管理方式多样。

何岩着重分析了目前科研院所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他指出,党委作用的发挥尚需加强,基层党支部缺乏活力和凝聚力,一些党员的党员意识薄弱,科技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入党积极性不高,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统战工作未得到应有的重视,对职代会工作的认识有待提高。

关于如何发挥党委的作用,何岩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意见。他强调,要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正确理解党委的定位,正确认识书记的职责,要参与重要决策,处理好“为”和“位”的关系。在谈到提高基层党支部活力和凝聚力的改进方式时,何岩指出,党委应加大对基层党支部工作指导的力度,加强对支部书记的培养和配备,选择具有较强的责任心、热爱党务工作的人担任党支部书记;探索基层党支部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方法,要引导支部书记创新组织活动的方式,注重寓教于乐,注重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有机结合;加大投入,将党建工作经费列入单位年度预算。

报告结束后,何岩与学员就党政配合、科研骨干入党、党的组织活动创新、党务干部培养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