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方新为中科院第二十七期所局级领导上岗培训班作首场报告
  文章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2-04-09 【字号: 小  中  大   

方新作报告

4月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第二十七期所局级领导上岗培训班在中科院研究生院玉泉路园区开班,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军事医学科学院、解放军第29基地等单位的58名新任所局级领导干部参加此次培训。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党校校长方新出席开班典礼并作首场报告,开班典礼由院党校副校长苗建明主持。

方新在题为《责任与要求》的报告中指出,由于世界经济格局出现了新的变化,国内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因此,我国经济要健康持续地发展,需要我们探索新的发展模式,科技工作者有责任有使命承担起这一重任。我国科技总体能力和水平同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受科技投入不足、科技效率不高、专利授权较少、科技人才队伍整体质量急待提高等因素影响,现有科技创新能力难以为我国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科技界要为国家全面发展提供持续支撑任重而道远。方新强调,科技工作者要时刻以“科教兴国、创新为民”为己任,以民为本、国家为大,为提升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做出贡献。

方新指出,作为领导干部,眼界要非常开阔,要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敏锐的历史眼光、扎实的哲学底蕴,这需要不断地加强学习,做到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和能力,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方新强调,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领导干部在政治上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较高的理论素养,认真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工作中要有谋事、干事、成事的能力。科研院所要加强战略研究、凝炼科技目标;要居安思危、打造核心竞争力,促进本单位的持续发展;同时带好队伍,造就一流人才。作风上要有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要学会沟通,坚持民主集中制,能够讲宽容、讲包容,遵守纪律,保持良好的生活作风。同时,领导干部要能够正确处理好人生的得与失、进与退、利与义、荣与辱的关系。

据悉,本期培训班为期12天,培训内容包括“责任与使命”、“角色与规范”、“战略与领导”、“案例与共享”、“交流与提高”五个模块,旨在帮助学员尽快适应新角色和新岗位的要求,更好地掌握领导方法,不断提高自身领导艺术,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量地履行岗位职责。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