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白春礼率团访问以色列肯尼亚
  文章来源:国际合作局 发布时间:2012-04-05 【字号: 小  中  大   

应以色列人文与自然科学研究院、肯尼亚高等教育与科技部的邀请,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于3月26日至4月3日率团访问以色列、肯尼亚两国。

在以色列访问期间,白春礼出席了第三届国际纳米技术大会暨展览会,并作了题为“中国纳米技术——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的主旨报告。以色列总统西蒙·佩雷斯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随后会见了白春礼,双方就加强中以科技合作事宜交换了意见。

3月27日,白春礼一行访问了以色列人文与自然科学院,与该院院长Ruth Arnon就加强两院间的交流与合作进行讨论。双方对两院各自的基本概况、沿革历史、功能定位等作了介绍。白春礼特别指出,今年是中以建交20周年,早在1989年两国政府就在中科院与以色列自然和人文科学院互设代表处,对两国早期的科技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能够通过举办双边前沿科学研讨会、加强科技咨询工作,为两国科技交流与合作做积极的贡献。

3月28日,白春礼出席了中科院与魏茨曼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以纳米科技双边研讨会”并致辞。白春礼指出,中以两国政府均非常重视纳米科技的发展,希望中以纳米科技专家通过此平台加强交流,并将其办成更具影响力的系列品牌会议。来自中以两国学术界共30余名纳米科技领域的专家参加了会议。

3月29日,白春礼一行访问了魏茨曼研究院,与该院主管科研的副院长Haim Garty、主管技术转让的副院长Mudi Sheves、化学学院院长Yehiam Prior等分别就魏茨曼研究院的经费构成、人才遴选、绩效评估、技术转让和产业化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访问肯尼亚期间,白春礼与肯尼亚高等教育与科技部部长Margaret Kamar举行会谈,并访问了乔莫·肯雅塔农业与科技大学、联合国环境署(UNEP)、非洲科学院等机构。

在与高等教育与科技部部长的会谈中,双方就生物多样性、能源、健康研究等多个领域加强合作达成共识。Kamar部长表示,肯尼亚政府将支持在上述相关领域优先在相关大学建立卓越研究中心,希望中科院积极予以支持。白春礼对此表示赞同,并建议肯方派遣留学生、青年学者来中科院学习和工作,通过人才培养提升能力建设,为双方开展务实合作奠定基础。肯尼亚科学院院长Joseph Otieno Malo和乔莫·肯雅塔农业与科技大学校长Mabel Imbuga等参加了会见。

在乔莫·肯雅塔农业与科技大学,白春礼一行受到该校的隆重接待。该校校长、校董事会主席等多名领导共同出面会见代表团,双方就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与该校在生物多样性领域开展的合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并就下一步共建植物园事宜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谈后,白春礼还与该校领导共同出席了植树仪式。

在联合国环境署,环境政策执行司司长Ibrahim Thiaw等官员向白春礼报告了UNEP与中科院近年来所开展的合作情况,特别是“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IEMP)”支持下双方合作所取得的进展。白春礼对双方所取得的合作成绩表示赞赏,建议双方在信息数据、项目咨询、举办会议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并依托IEMP开展项目合作。

在非洲科学院,白春礼会见了该院执行主任兼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非洲地区办公室执行主任、TWAS院士Berhanu Abegaz教授。Abegaz教授介绍了非洲科学院的职能及其所开展的重点工作。白春礼介绍了中科院与TWAS奖学金计划及非洲国家学者来中科院工作的基本情况,并与对方重点探讨了在TWAS框架下加强东亚地区办公室与非洲地区办公室之间的合作事宜。

访问肯尼亚期间,肯尼亚总统姆瓦伊·齐贝吉还接见了白春礼和参加非洲科技与创新论坛部长会议的部分贵宾。

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高燕平、驻肯尼亚使馆参赞张磊陪同参加了部分活动。

白春礼在第三届国际纳米大会上作报告

白春礼会见以色列人文与自然科学院院长Ruth Arnon

白春礼会见肯尼亚高等教育与科技部部长Margaret Kamar

肯尼亚总统接见白春礼

白春礼一行与乔莫·肯雅塔农业与科技大学领导合影

白春礼会见非洲科学院执行主任Berhanu Abegaz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