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詹文龙调研院属在肥在宁有关单位
  文章来源:中国科大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紫金山天文台 南京天光所 发布时间:2012-04-06 【字号: 小  中  大   

3月29日至31日,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对在合肥和南京的有关院属单位进行了调研。

29日,詹文龙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考察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等重要科研单元,听取了合肥光源重大维修改造项目进展情况介绍,深入了解了量子计算研究的最新进展、重大仪器研制项目情况,以及蜂巢式SOFC电池堆的研制情况和产业化相关工作,高度评价了中科大在量子信息领域取得的成绩。在听取有关校领导和科研骨干关于学校科研情况、最新科研成果以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情况介绍后,詹文龙对中科大优势领域的进展给予了肯定。他同时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较快,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为科技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在这种形势下,科研人员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开展科研工作,力争多抢占几个像量子信息一样的制高点,为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当天,詹文龙还主持召开了合肥物质科学技术中心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他希望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造性地进行科教融合、协同创新的探索和实践,积极服务国家创新战略和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努力成为中科院在新形势下科教结合的成功典范,不辜负院领导对中心“出成果、出人才、出示范”的期望。

30日,詹文龙一行来到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现场考察了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筹)、强磁场科学中心、固体物理所和等离子体所,了解新所筹建、新型功能材料研究、以及大科学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并与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科研骨干举行了座谈,听取了安光所、核安全所和技术生物所有关领导关于发展建设情况的介绍。詹文龙充分肯定了合肥研究院的科研进展情况,希望研究院整合各单位的科研优势,瞄准国家战略需求,以大科学装置为平台,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同时,希望研究院要重视人才培养,探索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不断改善科研人员的待遇。

30日,詹文龙还来到南京,对紫金山天文台进行调研。詹文龙一行参观了暗物质与空间天文实验室,听取了紫台“一三五”规划中三个重点突破方向进展的介绍。座谈中,詹文龙向领导班子、项目负责人仔细询问了项目规划内容、关键技术、时间节点安排等细节情况,并对重点问题提出了建议。

31日,詹文龙一行来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考察了30米垂直检验塔、射电望远镜主动面板实验室和离子束抛光技术实验室等科研单元。在听取研究所关于“创新2020”的战略规划和近期重点工作的介绍后,詹文龙对研究所紧密围绕重大科学工程开展的预研工作表示肯定,同时希望研究所要注重地面与空间天文技术同时发展,紧密结合国家天文台的重大项目,做好天文技术的发展和仪器、设备的研制工作。

院基础局有关领导和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中国科大有关实验室

在合肥研究院调研强磁场中心

调研紫金山天文台

调研南京天光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