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上海分院隆重庆祝新中国60华诞
  文章来源:上海分院 发布时间:2009-09-27 【字号: 小  中  大   

  科技发展兴国运,创新开拓向未来。9月25日,中科院上海分院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当前我国正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事业全面推进,我们所有的科技工作者都要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开拓进取,勇攀高峰,为了建设更加美好强大的祖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由上海分院副院长朱志远主持。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华仁长、副院长王建宇和严东生、叶叔华、徐至展、王恩多院士以及中青年科学家代表和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等180余人欢聚一堂,共庆上海分院系统科技创新和发展走过的60年辉煌之路。

  严东生、叶叔华、徐至展、王恩多院士和王曦、丁奎岭、时玉舫、舒嵘等老中青三代科技工作者作为祖国沧桑巨变、上海跨越发展的历史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深情回忆科学院科技发展历程中的点滴往事;他们从研究所的发展、自身成长的经历和体会等不同角度出发,就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的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作了发言,让人们感受了一次生动而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6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结束了我国饱受列强欺凌,连年征战,民不聊生的历史,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60年来,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懈奋斗,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祖国面貌焕然一新。60年间,我国经济不断迈上新台阶,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科技教育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展现了人类历史上最宏大的一幅壮美画卷。

  江绵恒指出,新中国成立短短一个月后的1949年11月1日,在老一辈中央领导人的关心下,中国科学院即宣布成立。自成立之日起,全院的科技人员,积极投身建设新中国的伟大事业,在国家发展的壮美画卷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60年来,中国科学院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支持下,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科技发展前沿,为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国防安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取得了两弹一星等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在原始性创新和关键技术集成方面发挥了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要作用。

  上海分院一直是中科院科技创新活动中最重要的高地之一,是新中国在上海最早的科研力量之一。从1958年到“文革”初期的近十年间,广大科技人员积极参与国家科技攻关,为新中国“两弹一星”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产生了世界上首次人工全合成牛胰岛素、世界上首次无父雌蟾蜍达到性成熟和繁殖成功、人工全合成酵母丙氨酸转移核糖核酸等一批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与此同时,也培养造就了一批杰出的科技帅才、将才,一大批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

  特别是1998年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上海分院系统的研究院所不断凝练科学目标,规划发展战略,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研究院、所的科技创新能力、科技竞争能力显著提升,取得了更为显著的成绩。创新一号小卫星、风云系列卫星、煤制乙二醇、宽带无线通信应急系统等一系列成果已直接应用于国民经济中若干重要领域以及若干重大事件的应对当中;在神经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和新药研究等生命科学前沿、在星系演化和动力学、先进功能材料、强场激光物理等物质科学前沿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科学发现和发明;建设了上海光源等多个高水平的国家科研平台,承担了重大新药创制等多个国家重大专项任务;围绕构建创新价值链,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体制机制创新,组建了上海生科院、上海巴斯德所、宁波材料所、城市环境所、上海高研院等多个科研机构。上海分院系统的各研究院所和广大科研人员,为增强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我国在世界上的科技竞争实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江绵恒指出,60年来我国科技创新的恢宏历史表明,科技创新是国家繁荣富强的动力和源泉。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科技创新已越来越直接的为社会需求提供产品成果,为经济发展提供产业机会,为国家安全提供解决方案。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社会的进步和国家的安全。   

  

  上海分院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

江绵恒讲话

 

老中青三代科学家发言

老中青三代科学家发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