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詹文龙亲切看望刘源张等三位早期回国老专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9-28 【字号: 小  中  大   

在新中国建国60周年、中科院建院6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詹文龙于9月27日亲切看望了中科院三位早期回国定居的老专家,他们是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刘源张院士、力学研究所的周光地研究员和高能物理研究所的郑林生研究员。詹文龙代表院党组向老专家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并为他们送去了院党组的慰问信和中科院建院60周年纪念章。

詹文龙亲切询问了老专家的健康及生活状况,并祝愿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身体健康,生活幸福。詹文龙还向他们通报了中科院最近在科学探索、技术创新、培养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和研究生教育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希望他们继续为中科院的改革创新和发展奉献经验和智慧。老专家为今天中科院欣欣向荣的景象感到无比欣慰和鼓舞,他们对院党组和院领导的关心表示衷心感谢。

人事教育局副局长苗鸿、力学研究所所长樊菁、高能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焕玉、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洪佳林、陈敏,系统所所长高小山等陪同看望。

詹文龙与刘源张亲切交谈

詹文龙与周光地亲切交谈

詹文龙与郑林生亲切交谈

三位老专家简介:

刘源张

刘源张,中国工程院院士,1949年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学习经济学;1955年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生院,学习运筹学;1956年回国参加工作。先后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数学研究所研究员,系统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副所长,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刘源张院士是我国全面质量管理这一学科领域的开创者和奠基人,长期致力于质量管理和质量工程的研究与应用,在理论和实践上为中国的质量管理研究以及提高中国工业企业的产品质量和工程质量等做出了非常杰出的贡献。他也是我国在企业管理研究领域少数真正有国际影响的著名学者之一。

周光地

周光地,研究员,1943年毕业于西南联大物理系,1950年在英国伦敦大学获波光学博士学位,1953年回国,1974年到力学研究所工作。周光地研究员在固体物理和光学研究方面作出了一些重要的贡献,发现类铁氧的磁性体系,同时发现了新的制造技术和试制成一些难于生成的品种,取得了三项英国专利,发表了论文30余篇。在我国电工合金的发展中,对于推动用量很大的硅钢片的试制使用有重要的贡献,并提出了从原子结构与元素周期律指导探索新材料的看法。

郑林生

郑林生,研究员,1944年毕业于西南联大物理系,1951年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获博士学位,1956年回国到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工作。郑林生研究员长期从事原子核物理研究,对中国实验核物理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70年代带领一批中青年实验研究者由低能实验核物理转向高能实验物理领域,为中国建立高能实验物理队伍奠定了基础。领导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试验束的设计、安装、调试和实验工作,并为开展国际合作做出了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