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中科院-日本学术振兴会学术交流备忘录签订3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9-22 【字号: 小  中  大   

9月14日至16日,为纪念中科院(CAS)与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学术交流备忘录签订30周年,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率团赴日本出席了在东京举行的学术交流备忘录签署30周年的纪念活动。

9月15日上午,在东京举办的30周年纪念活动的研讨会上,小野元之理事长和谭铁牛副秘书长分别代表双方致辞。

小野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双方学术交流备忘录签署30周年,非常高兴能邀请到中科院的代表团前来参加这次纪念活动。经过30年的不懈努力,双方通过学者频繁往来,实施重点大学群合作计划以及联合项目研究等多种形式,推动了多个领域的积极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实质性成果。在过去的30年中,中日两国社会和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也促进了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日本十多位学者获得诺奖,同时,中国科技的快速发展也引起了世界的瞩目。

此次双方共同纪念备忘录签署30周年的活动为中日双方的科学家们提供了一次回顾与分享30年成果的机会,同时也标志着中日双方的合作将迈向新的阶段。衷心希望中日双方不断地加强合作,为进一步推动世界科技的发展和人类社会的进步做出重大贡献。

谭铁牛在致辞中说,这次中科院代表团和日本学术振兴会以及有关大学、研究机构的朋友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双方学术交流备忘录签订30周年。在此,我谨代表中科院对小野元之先生、日本学术振兴会以及多年来为双方交流事业的发展作出不懈努力的两国学术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1979年9月17日,中科院和日本学术振兴会签订了学术交流备忘录,为中日两国的学术交流开辟了渠道,也为以后双方实质性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30年来,通过这一渠道进行互访的中日两国学者的人数已达3000多人。随着两国学者交流范围的逐渐扩大,中科院与日本的大学和国立研究机构建立起了更为广泛的学术交流关系,为推动两国学术交流的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中科院和日本学术振兴会签署交流备忘录之后,日本学术振兴会又相继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教育部、中国医学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建立了合作关系,上述机构与日本学术振兴会的合作已成为中日两国科学研究领域中最大的交流渠道。

30年来,双方交流形式和内容丰富多彩,人员往来日益频繁。双方共同支持的大气物理、高能物理与加速器科学、天文等领域的合作项目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在中日两国政府和双方的共同支持下,从1982年起,中国科技大学和东京大学进行了10年富有成效的合作。在此基础上,1993年以中日两个大学为牵头单位,双方又在两国8个重点大学中开展了大范围的合作,共同组织了两国大学群在安全与环境、材料与物性、交通与能源、先进生产工程、电子与信息等领域开展了长期的交流与合作。

1985年起,中科院开始派遣青年科研人员赴日,为获得博士学位进行科研和论文撰写工作。目前,中科院已有许多年轻学者通过此渠道,取得或正在攻读博士学位,有的学成回国后成为研究所的骨干和中日科技交流的桥梁。除此之外,双方还共同举办了亚洲“适合环境的新技术”、“核聚变等离子体物理前沿”、“高性能电子储存环的物理和技术”等训练,对一些发展中国家的青年科研人员进行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在中日两国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历史中,科技交流一直占有重要的位置,许多仁人志士为促进中日友好和科技交流进行了不懈的努力。1972年两国恢复外交关系,实现了邦交正常化,给中日两国的科技交流带来了新的转机。特别是1978年以来,随着中国的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的落实,两国政府在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基础上,又相继签订了中日文化合作协定和科技合作协定,将两国的科技交流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中科院同日本科技界的交流,历经开创、发展和深入阶段,规模由小到大,内容由少到多,现已逐步发展为多渠道、多方位合作的兴旺局面。今天在纪念双方签署学术交流备忘录30周年之际,我们万分感激当年促成两国交流事业的有识之士,对他们开拓这项事业所付出的艰辛表示崇高的敬意。

中日两国隔海相望,是一衣带水的近邻,两国人民和科学家有着传统的友谊。今天我们纪念双方的学术交流备忘录签订30周年有着重要意义,双方30年来的交流积累起来的宝贵经验将会成为我们共同攀登21世纪科学技术高峰的基石,中科院的广大科技专家将和日本科技人员一起,继续携手并肩,为中日两国乃至世界科技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在纪念会上,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李建刚所长和高能物理研究所张闯研究员及日本合作伙伴机构的科学家分别报告了有关双方中日大学群项目实施情况和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当天下午,中日双方还举行了有关新能源的研讨会,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广州能源研究所以及来自日本大学、研究机构的代表分别在会上做了有关能源领域的研究报告。中日双方的研究人员通过交流,互相学习,进一步加深了了解。

我驻日大使馆科技参赞阮湘平和日本文部科学省研究振兴局矶田文雄局长等参加了相关纪念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