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王庭大到工程热物理所、地理资源所调研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9-21 【字号: 小  中  大   

9月16日、18日,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王庭大一行分别来到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调研并指导工作。

工程热物理所所长秦伟、党委书记张平等陪同王庭大参观了循环流化床实验室、透平机械课题组实验室,并听取了秦伟所作的研究所工作汇报和张平关于研究所党建工作的汇报。然后,王庭大一行与研究所党委委员、党支部委员、纪委委员、管理与科研人员代表进行了座谈。

王庭大对该所三年来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能够感受到研究所职工和学生的精神状态非常饱满,并且具有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希望研究所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取得更优秀的成就。不久前,路甬祥院长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指出,“世界正处在科技创新突破和科技革命的前夜”,“中国不能再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在当前形势下,研究所要面向世界前沿,面向国家需求,为创建创新型国家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做到这些,首先要搞好领导班子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建设,推进先进的精神理念,培育良好的精神面貌,贯彻民主集中制,重视沟通,达成共识,形成团结向上的氛围,在研究所内形成合力。其次,人才队伍建设也非常重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既要抓引进,又要抓培养,不断充实研究所科研实力和国家科研实力。王庭大还表示,研究生作为研究所的有机组成部分,具有其特殊性,他们在开展科研工作的同时还在不断成长,需要进行适当的引导,对他们的思想教育和党建工作要给予高度重视,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王庭大最后指出,反腐倡廉工作要摆在研究所工作的重要位置,我党是执政党,并且是长期执政党,所以这就要求我党不断的保持先进性,不断提高执政能力。作为研究所,要通过教育遏制腐败,通过制度杜绝腐败,惩防并举,为科研工作保驾护航。

9月18日,王庭大一行又来到中科院地理资源所调研,该所党政领导及部分科研与管理骨干参加了调研座谈。

会上,所长刘毅首先从“基本情况、科技支撑条件、学科领域与成果” 三个方面介绍了该所的整体情况。随后,党委书记成升魁汇报了地理资源所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情况。

王庭大在听取汇报后,对地理资源所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在地理科学、资源科学与地球信息科学等研究方面,地理资源所走在了前列,许多工作可圈可点,在今后的发展中,地理资源所大有可为。同时在党建、廉政建设、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地理资源所工作扎实,也探索出不少好的经验。

结合调研,他提出了五点要求:

第一,认清形势,抓住机遇。路甬祥院长指出,“世界正处在科技创新突破和科技革命的前夜”,“中国不能再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这就要求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率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迎接新科技革命。

第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选好优秀干部、合理配好干部,要大力抓好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班子成员之间要加强沟通,切实贯彻民主集中制,加强团结,形成工作合力。

第三,抓好人才队伍建设,要对科学家予以足够的关注,研究所要将优秀人才的引进与培养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各类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研究所创新与发展服务。

第四,抓好研究生教育工作。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在研究生的培养中,导师要为人师表,既要教书,又要育人,更重要的是要把研究生培养成为合格的人才。

第五,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认真抓好反腐倡廉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要进一步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研究所特别要在基本建设、课题经费管理等方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实现反腐倡廉关口前移,通过教育使其不想腐败,通过制度使其不能腐败,通过监督使其不敢腐败。

会后,在所党政领导的陪同下,王庭大参观了所图书馆、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生态系统研究网络院重点实验室和地理科学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