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王庭大视察过程工程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9-16 【字号: 小  中  大   

9月15日,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中科院党组成员王庭大视察了中科院过程工程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与过程工程所党政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在该所举行的视察座谈。

会上,过程工程所常务副所长张锁江首先作了题为“支撑过程工业技术创新  引领过程工程科学前沿”的专题报告,他从研究所的定位与目标、重要科技进展、总体态势、主要问题、战略思路、重要举措、展望等几个方面简要介绍了研究所的整体情况。随后,党委书记陈运法作了题为“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和党建工作  为建设一流强所提供坚强保证”的报告,他从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做法、党建(含学生党建)的基本特点、实践中一些体会及今后设想三个方面,重点汇报了研究所党建工作及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的有关情况。

王庭大在听取报告后,对过程工程所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表示,通过这次调研,对“过程工程”的概念有了进一步了解,研究所由化工冶金所更名为过程工程所,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个发展、一个进步。报告凸显了“实事求是”的特点,在列举成绩的同时,也找准了问题,更提出了对策,体现出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有清楚的认识,对未来长远发展有清晰的思路,符合党中央提出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

他结合此次调研,谈了四点体会:

第一,要认清形势,增强紧迫感。路甬祥院长曾指出,“世界正处在科技创新突破和科技革命的前夜”,“中国不能再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这就要求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有非常敏锐的洞察力,做好迎接新科技革命的准备。特别是中科院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忧患意识,抓住机遇,使国家的创新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第二,领导班子建设至关重要。一方面要选好干部、配好干部;另一方面要抓好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中科院研究所实行所长负责制,工作中要切实贯彻民主集中制,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加强沟通,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共识,才能形成合力,才能实现研究所又好又快发展。

第三,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当前世界各国间的竞争实际上是科学技术和人才的竞争,因此全社会应该给予科学家以足够的关注与重视,为他们提供适当的待遇。研究所要重视优秀人才的引进,并做好现有人才的培养,关键还要处理好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的关系,以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

第四,重视反腐倡廉建设。党的十七大报告用整整一个章节的篇幅,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专门阐述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十七大报告把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定位为“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明确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对中科院的研究所来讲,要在课题经费管理、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院所投资企业、学术道德等方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通过教育使其不想腐败,通过制度使其不能腐败,通过监督使其不敢腐败。

张锁江代表所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与会同志表示,过程工程所一定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坚持反腐倡廉建设常抓不懈,为建设一流强所提供坚强保证。同时,研究所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面向国家提出的节能减排、产业转型等重大战略需求,以重大科技创新活动为中心,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实现研究所的跨越发展。

会后,在所党政领导的陪同下,王庭大一行参观了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绿色过程与工程院重点实验室以及即将交付使用的过程工程大厦。在视察中,王庭大强调,过程工程大厦的建设要坚持质量第一,为过程工程所的科研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