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王庭大出席中科院2009年夏季分院纪检组长会议并讲话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6-23 【字号: 小  中  大   

为深入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及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6月17日至18日,“中国科学院2009年夏季分院纪检组长会议”召开,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王庭大,院副秘书长、院企业党组书记邓麦村出席会议。中科院12个分院的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合肥物质研究院和中国科大纪委书记、副书记,院企业党组办副主任,驻院纪检组、院监审局领导及相关同志共41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主题是深入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会议精神,增强全院纪监审干部队伍的党性修养,大力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进一步加强自身队伍建设,紧密结合中科院反腐倡廉体系建设实际,深入研讨中科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基层反腐倡廉工作体制机制问题,扎实推进纪监审工作,继续健全中科院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为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国科学院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王庭大在讲话中指出,这既是一次工作总结会,又是一次学习研讨会,对于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开拓思路、明确任务,进一步做好工作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上半年,全院各单位,特别是各分院纪检组,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反腐倡廉建设,全院绝大多数院属单位越来越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有序展开,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对于如何进一步做好下半年全院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王庭大强调指出:一要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深化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认识,紧紧抓住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这三个关键环节,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和配套规定,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二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带头加强学习、调查研究、真抓实干。三要突出抓好中央扩大内需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按照中央和院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完善工作机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确保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措施和“小金库”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四要着力抓好八个重点领域和环节的监督。重点领域和环节的监督,必须常抓不懈、抓住不放、抓紧抓实。分院纪检组要加强组织领导,组织开展检查,帮助研究所查找问题、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加强管理,防止重大问题的发生。今年要着力抓好课题经费和基建项目管理的监督工作。五要继续抓好纪监审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等方面工作。近几年全院纪监审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为全院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证。但是,全院纪监审干部队伍建设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一些不适应的问题,我们要继续抓好69号文件的落实,尽快解决个别单位机构不健全、人员不到位的问题;同时继续抓好纪检组(纪委)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用机制规范和推进工作,不断提高分院纪检组、研究所纪委有效推动反腐倡廉建设的能力。全院纪监审干部要振奋精神,砥砺斗志,扎实努力,奋发进取,共同开创中科院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祖国60华诞和建院60周年。

会议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上半年工作总结与下半年工作安排和专题研讨等三个部分进行。

作为加强中科院纪监审队伍自身建设的专题,会议特别邀请了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沙坡头沙漠试验研究站站长李新荣作了“扎根西部、艰苦创业、奋发拓进、创新发展——沙坡头试验站50余年科研工作情况”报告。与会代表还实地参观了沙坡头沙漠试验研究站和治沙现场,几代科学家50余年艰苦创业、扎根西部、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深深感染了每一位与会同志。

驻院纪检组副组长、院监审局局长沈颖总结了上半年工作,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沈颖指出,下半年,全院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一系列重要部署,贯彻落实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进一步推进中科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建设,重点抓好作风建设和自身建设、重点领域监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内部审计改革深化、基层单位体制机制建设、巡视工作深入推进等六个方面的工作,保障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保护干部科学家及员工、保持清洁健康学术环境,使中科院反腐倡廉建设步上新台阶。

院监审局副局长刘冬红介绍了“深化我院内部审计改革,全面提升审计质量与效能”课题研究情况,院监审局副局长郭建军介绍了“加强我院基建领域监督工作和反腐倡廉建设”专项工作的进展;武汉分院陈平平、沈阳分院韩恩厚、南京分院张兴中分别对“分院研究所纪监审工作体制机制”、“分院研究所反腐倡廉建设评价方法”作了重点发言。监审局的孙中和同志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作了说明。与会同志就这些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会议由巡视办公室主任李晓光主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