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李家洋调研过程工程所合作企业华兰生物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6-01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在河南省农业厅副厅长薛豫宛、新乡市副市长杨书廷的陪同下,对过程工程所合作企业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兰生物”)进行了专题调研,华兰生物董事长安康、总经理林小军等全程陪同。

李家洋一行首先参观了华兰生物的流感疫苗生产车间、疫苗分包装中心、原辅材料库房中心等生产现场,随后听取了林小军关于华兰生物成长经历、经营领域、经营状况、科研开发等方面的工作汇报。

华兰生物是以血液制品、疫苗等为主要产品的国内上市公司,与过程工程所保持了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林小军特别强调,华兰生物与过程工程所在人员交流、科研开发方面建立的长期高效合作模式,为提升企业技术实力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在新型乙肝疫苗——汉逊疫苗的大规模分离纯化技术和尺寸均一聚乳酸微球作为乙肝疫苗佐剂等合作项目已取得较大进展。新的分离纯化工艺发酵水平提高了10倍(≥300μg/mL发酵液),分离纯化时间仅35小时(国外至少50多小时),产品回收率提高50%以上,成本降低30%,产品免疫效果比现有疫苗提高了20%,目前已获得新药证书,即将取得生产批准文号。过程工程所微孔膜乳化技术可以制备不同尺寸范围、尺寸均一的聚乳酸微球,在包埋了乙肝表面抗原后成为微囊化的乙肝疫苗,消除了传统以氢氧化铝为佐剂的传统疫苗免疫效果不好、铝在人体内积累影响健康的不足。另外,还通过自主开发工艺和关键微球介质完成20000人份特异性免疫球蛋白纯化中试,将人特异性免疫球蛋白的比活提高100倍以上,产品质量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相关产品规程的要求。华兰生物与过程工程所开发的新型疫苗生产技术获11项国家发明专利。

李家洋对两家单位的合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生物医药关系到人的生命健康,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华兰生物在这方面走在了前列。面对世界范围内出现的禽流感、出血热、甲型H1N1流感等棘手情况,必须依靠综合实力强的科研机构,开发出特殊蛋白质药物来应对。中科院今后可与华兰生物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将中科院的研究平台与华兰生物的产业化平台紧密结合,加快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