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GPU:加速计算新浪潮之研讨学术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6-01 【字号: 小  中  大   

5月27日,“GPU:加速计算新浪潮之研讨”学术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办,NVIDIA(英伟达)公司和北京金商祺系统集成有限责任公司协办。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谭铁牛、办公厅高级业务主管丁二友、信息化工作处处长陈明奇、业务主管吴丽辉、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白慧敏、网络中心主任黄向阳、科技处处长李望平以及来自院内外的学术代表、厂商代表120余人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计算机网络中心超级计算中心主任迟学斌致欢迎词。谭铁牛在会上讲话,他指出,超级计算无论是体现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科技创新水平,还是满足世界需求、推动各方面创新来讲都具有重大意义,很多国家都把它作为一个基本国策。他希望出席会议的GPU领域专家、信息领域专家能够分析规律、把握前沿、交流经验、共同提高,结合科学院实际工作和建设环境,推动超级计算应用。同时也要注重人才培养,保障未来不断发展。最后,谭秘书长表示在国内外越来越重视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重视信息化基础性的支撑作用,重视高性能计算的研究和应用,且近年来备受关注的基于GPU的超级计算大环境下,希望大家能够贡献自己的智慧,将本次会议开得卓有成效。

随后,来自NVIDIA(英伟达)公司、北京金商祺系统集成有限责任公司的厂商代表和中国科学院 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 地球物理所、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 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国科学院 研究生院、香港浸会大学的学术代表分别针对自己的产品和关于GPU的学术应用成果作出精彩报告。与会专家针对GPU发展前景以及应用价值乃至科学院超级计算软硬件环境的发展定位进行了深入研究与探讨,并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会议精心设计问卷调查及现场讨论环节,通过倾听来自一线科研人员的反馈,切实把握超级计算用户的实际需求,力争做好超级计算环境的支撑服务工作。会议共回收问卷53份,问卷中反映出:数据挖掘、密码学、流体力学众多等学科对GPU的需求较大,同CPU相比,GPU有计算单元多、能耗小的优势,并在基础软件库、存储性能方面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因此大家对GPU技术普遍看好,希望得到GPU技术及相关并行算法的培训。

最后,黄向阳、吴丽辉分别作了总结发言。有关专家表示,此次会议将对GPU技术的推广、中国科学院 GPU超级计算应用课题的开展乃至我国超级计算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