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微生物所与哥斯达黎加国家生物多样性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5-27 【字号: 小  中  大   

5月22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与哥斯达黎加国家生物多样性研究所(INBio)代表团就生物多样性研究及其可持续利用合作举行了研讨并签署了双方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谭铁牛和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安东尼奥-布尔格斯共同出席和见证了签字仪式,并分别作了讲话。

谭铁牛回顾了自2007年6月1日中哥建交以来两国科技合作关系所取得的进展,感谢哥斯达黎加首任驻华大使布尔格斯先生为推动两国科技合作所作的积极努力,指出中国和哥斯达黎加在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资源以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促进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方面有着共同的兴趣和面临着共同的挑战。中国科学院和哥斯达黎加国家生物多样性研究所在生物多样性资源保护和利用方面有很好的合作潜力和前景,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双赢。

布尔格斯大使完全赞同以上观点,认为生物多样性是与两国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战略资源,中国科学院和哥斯达黎加国家生物多样性研究所在这一领域的战略合作将是两国致力于建设战略伙伴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

黄力常务副所长和埃里克-马塔博士分别代表中科院微生物所和哥斯达黎加国家生物多样性研究所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在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技术、生物多样性信息学、数据挖掘、高通量筛选、物种交换、能力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交流。

位于中美洲南部的哥斯达黎加是生物物种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其5.11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仅占世界面积的0.03%,而其生物种类占世界的4%。微生物所与哥斯达黎加国家生物多样性机构(Instituto  Nacional  de  Biodiversidad  (INBio),  Costa  Rica)签署合作备忘录,是在中哥双方近一个月以来沟通协商的基础上形成的。框架协议涵盖了双方人员交流、短期培训、联合研究、交换生物资源、信息共享等各个方面,对信息保密、文献发表以及发明所有权等也作了较详细的解释限定。

近年来生命科学与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合理开发和可持续利用生物资源成为可能,为解决世界的能源和资源危机带来了巨大希。今后双方将在该备忘录的基础上,制定更加具体的合作协议,开展实质性的合作项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