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路甬祥接受德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记者采访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5-27 【字号: 小  中  大   

5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院部接受了德国国家地理杂志社(Geo Magazin)记者的采访,就科学研究机构的独立性与服务于社会需求的关系,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及企业研发之间的关系,中国企业研发状况与市场需求和知识产权之间的关系,中国的科技发展与创新文化之间的关系,国际科技合作与国家间不同文化之间交流的关系以及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应采用不同的评议制度,科学研究与公众和媒介的沟通和中国科研和教育存在的问题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路甬祥首先指出,作为国家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所肩负的使命就是要在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同时面向世界科学前沿,正确引导科研人员的研究方向和发展目标,把团体和个人的发展与国家需求有机地结合起来。他介绍说,中国科学院发挥着国家科学思想库的作用,瞄准能源、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国家重大需求和发展战略,组织优秀专家开展战略研究和咨询评议,为政府决策和全国的科技发展战略提供科学建议和依据。例如即将陆续出版的针对能源、人口健康和信息等18个重要科技领域所进行的面向2050年科技发展路线图的战略研究报告等。路甬祥随后谈到,基础科学研究是技术创新的基础,也是最需要加强的环节,在充分尊重科学家自由探索的基础上,要积极鼓励自主创新,与高技术结合,且能够有效地转化为工业应用。

德国国家地理杂志是德国知名杂志,以摄影报道为主,内容涉及政治、科学、社会和人文,销量位居欧洲同类之首。此次记者采访,是为了就我国的整体科研进展给予详细报道。

规划战略局副局长田洺、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曹京华等陪同路甬祥院长接受了采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