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方新为中科院党校第十三期党员管理骨干进修班学员做报告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4-24 【字号: 小  中  大   

4月22日上午,中共中国科学院党校第十三期党员管理骨干进修班开学典礼在研究生院玉泉路园区举行。中科院党组副书记、中科院党校校长方新出席开学典礼,并为党校班学员讲了第一课。

开学典礼由中科院副秘书长、院党校常务副校长何岩主持。中科院党校副校长、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院副书记苗建明出席了开学典礼。

方新在开学典礼上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全局性的工作,作为我院干部培训主要基地的中科院党校,在提升我院领导干部素质与能力,加强我院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对于我院领导干部来说,进党校学习既是院党组赋予的神圣使命,也是促进我院知识创新工作的需要,这就要求学员必须尽快实现角色、岗位、学习生活方式的转变,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方新对学员在党校学习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希望学员一定要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充分利用好学习时间,端正学习态度,放下工作、安下心来,专心致志,集中精力、刻苦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当前实际工作,抓住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积极研讨,把理论知识转化为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严格遵守党校纪律,充分发挥班委作用,实现自我管理,使得能在理论基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党性修养各方面得到提高,为我院的知识创新工程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科院化学研究所所长助理杨国强代表学员发言,表示一定要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尽快实现“三个转变”,集中精力,刻苦学习;联系实际,认真研讨;遵守纪律,自我管理,决不辜负院党组期望,圆满完成党校的学习任务。

方新随后以“责任 学习 要求”为题,着重从党校学员应承担的责任、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对党校学员的学习要求等方面做了讲述。

方新指出,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我们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保持我国经济健康持续的发展。由于受到目前世界经济危机的冲击、国家的投资与消费比例的失衡、产业结构和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不合理、城乡与区域发展不平衡、污染的加重、能源生产分布不均与消耗加大、生态环境的压力等因素的影响,使得我国必须探索新型的发展道路,走一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另外,由于我国科技总体能力和水平同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科技投入不足、科技效率不高、专利授权较少、科技人才队伍整体质量急待提高等因素影响,使得我国现有科技创新能力难以为我国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因此大幅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逐步实现从要素驱动型增长向创新驱动型增长转变成为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发展的基本任务。作为科技国家队的中国科学院要主动承担起这一重任,科学院的科技工作者要主动承担起科教兴国、创新为民的责任,要以民为本、国家为大,为提升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做贡献。

方新强调,为实现科学院“四个一流”的目标,我院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政治上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较高的理论素养,尽职尽责,做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工作中要居安思危,刻苦学习,勤奋敬业,不断打造核心竞争力,促进本单位的持续发展;同时带好队伍,造就一流人才,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守着底线,增创一流;具有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遵 守纪律,保持良好的生活作风。

方新指出,作为我院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开阔的眼界、丰富的文化内涵、哲学的底蕴,需要大家不断地加强学习,做到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工作能力,活出一个本色的人生,为我院的知识创新工程服务。

本次党校班共有55名学员,男学员44人,女学员11人,分别来自中科院系统的53个单位。党校班为时3个月,计划于2009年7月17日结束。中科院研究生院培训部主任霍国庆、副主任谭红军和党校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开学典礼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