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路甬祥在中科院第24期所局级领导干部上岗班作专题报告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4-17 【字号: 小  中  大   

路甬祥在中科院第24期所局级领导干部上岗班作专题报告

4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路甬祥在中科院党校为中国科学院第二十四期所局级领导干部上岗班学员作了专题报告,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军事医学科学院的77名所局级领导干部参加了报告会。

路甬祥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当前的形势;二是中国科学院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定位和责任;三是中科院所局级领导干部应具备的素质。他站在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深刻分析了当前的形势,从经济、政治、科技和文化四个方面阐述了我国建国60年以及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重大的成就,深入剖析了科技创新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他要求大家要认清形势,开阔眼界,坚定信念,牢固树立起推进改革创新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路院长还列举了信息、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健康、安全等与国民经济密切相关的重点科技领域,详细阐释了蕴含其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挑战,激励大家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争取实现我国科技创新方面的新突破。

路甬祥强调了中国科学院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定位和责任。他指出,中国科学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不能把本单位的局部利益摆在第一位,我们要始终把国家民族的利益摆在首位,以国家民族今天的发展和美好的未来作为我们奋斗的目标,作为我们的责任。如果我们能够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些,中国科学院自身的发展和利益也就在其中了;如果离开了国家民族的发展,离开了科学技术的发展,中国科学院不可能有太大的发展。历史已经证明这一点,未来中国的发展还将继续证明这一点。

路甬祥对中科院所局级领导干部应具备的素质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领导干部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要真懂、真信、真实践;对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也要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实践,把科技创新工作当作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终身职责。二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断增强领导科技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思想停顿了,工作也就停顿了。要有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紧迫感,只有不断的改革创新发展,我们才能保持生机活力。三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整体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四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要践行党的宗旨,继承和发扬中国科学院老一辈科学家的传统,要保持密切联系群众和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的作风。

报告会由中科院人教局副局长苗鸿主持,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邓勇,中科院党校副校长、研究生院副院长苗建明出席了报告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