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子刊综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 发布时间:2014-07-16 【字号: 小  中  大   

  《自然—医学》 

  科学家延长移植用大鼠肝脏保存时间 

  经过科学家的努力,用于器官移植的大鼠肝脏的保存和储藏时间已可显著延长至4天。发表在《自然—医学》上的这项研究发现,或可直接解决当前人体捐赠器官的短缺危机。

  因为受到目前器官的传统保存方法的限制,人体器官只能保存6到12个小时,延长人体器官保存时间能够对临床肝脏移植案例产生显著的影响。医生将有更多的时间积极为器官移植接受者做准备工作,同时从地理位置来说,捐赠器官的来源可以更广。

  利用一种以零下非结冰(或者说是过冷)组织保存方法为基础的手段,结合体外机器灌注,Korkut Uygun等人成功证明,大鼠在移植保存时间为3天的肝脏后一个月内,存活率可达到100%。

  而植入保存时间为4天的肝脏的大鼠在接下来的一个月过后,存活率可达60%。相反的是,采用传统手段保存3天的大鼠肝脏均坏死不可用。

  《自然—气候变化》 

  印尼原始森林消失情况日益严重 

  印度尼西亚的原始森林消失速度要快于巴西的亚马逊雨林,这是在线发表于《自然—气候变化》上的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这意味着印度尼西亚2011年5月实施的现行森林采伐禁令并未取得效果。

  热带森林采伐许可和林地转农地的土地流转导致了温室气体特别是二氧化碳排放的产生,从而加剧了全球变暖。一些特殊的森林栖息地的毁坏也导致了生物多样性的消失并破坏了生态系统的一些服务功能比如需由完整森林提供的营养循环。原始森林的消失正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发生着;其中人们比较了解的恐怕就是巴西亚马逊雨林的消失了。相反,有关印度尼西亚森林消失的方式和速度却没有引起人们的一致认识。

  为了填补这一认识空白,Belinda Margono等人定量分析了印度尼西亚原始森林日益严重的消失情况,正好与巴西亚马逊雨林消失速度的下降形成对比。结果显示,2000到2012年间,印度尼西亚原始森林平均每年消失47600公顷。

  《自然—医学》 

  刺猬信号通路相关肿瘤耐药性或可克服 

  在线发表于《自然—医学》上的一项研究介绍了利用刺猬信号通路的一种表观遗传抑制剂在某些患有脑癌和皮肤癌的小鼠身上实现某种耐药性克服的方法。这为目前针对刺猬信号通路的药物治疗提供了一种新途径。刺猬信号通路是一种可引发肿瘤生长和发育的通路,目前针对它的药物治疗都因为耐药性的出现而受到阻碍。

  刺猬信号通路可激活Gli蛋白,而Gli蛋白反过来又会促进该信号级联放大,从而导致肿瘤生长和发育。为了阻断刺猬信号,Yoon-Jae Cho与同事将目标锁定在染色质调节器中的BET蛋白家族——染色质调节器是一类具有基因表达调控功能的分子复合物。

  他们发现,利用一种名为JQ1的小分子来抑制BET蛋白家族能够减少Gli蛋白的表达。JQ1成功地阻碍了小鼠体内那些对刺猬信号抑制药物敏感并具有抗性的肿瘤的生长,这意味着将目标锁定在通路下游中基因表达的表观遗传调节物比如BET蛋白,可以作为治疗这些肿瘤的手段。

  《自然—气候变化》 

  极端天气或与中纬度地区大气行星波增强有关 

  持续一个月的极端天气与发生在地球中纬度地区的增强大气行星波(一种漫布全球范围的高海拔风)有关,这是在线发表于《自然—气候变化》上的一项报告给出的结论。

  James Screen与Ian Simmonds在观测数据集中找出发生在中纬度陆地地区的气温和降水极端事件,并将其与七个中纬度研究区域中的行星波增强的异常情况进行对比,发现了各种还需进一步确认的不同影响。研究人员确定了不同地理区域可能出现的极端事件的类型,比如北美洲西部和中亚地区可能增多的热浪,北美洲东部的寒冷期,北美洲中部、欧洲和中亚地区的干旱,西亚地区的雨季。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