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子刊综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 发布时间:2014-07-10 【字号: 小  中  大   

  《自然—神经科学》

  大鼠也能后悔 

  大鼠具有表达后悔的行为,在线发表于《自然—神经科学》上的一项研究给出一个有意思的结论。

  Redish与同事训练大鼠进行“餐饮街”任务——在该任务中,大鼠会在一个圆环中奔走并经过四个奖励区。每一个区域的食物分发装置会提供一种味道不同的食物,作为该实验中的常量,不会发生变化。每当一只大鼠在奖励区停下时,周围会响起一种音调来提示它需要在该区域等多长时间才能拿到食物奖励。基于大鼠对这种食物的喜好程度和等待所需时间的长短,它可以选择是继续往前走还是留下来。

  有时候,大鼠会略过一个食物美味程度和等待时间长短搭配较为合理的区域,只是为了了解下一个区域的奖励是否会差很多。这种情况下,大鼠总是会回头去看刚才跳过的奖励区,且更有可能在下一个奖励区为了获得食物奖励而等待较长时间,并最终很快地吃掉食物——这种行为与后悔的情感表达是一致的。

  已知大脑中的某些结构可对有关预期结果的信息进行编码,而这些结构同样也能对错失良机的信号进行编码。当大鼠希望获得奖励时,其眼窝前额皮质和腹侧纹状体中的神经细胞会表现出与味道有关的活动模式,而当大鼠回头去看它们本可以获得食物的奖励区时,其大脑同样会表现出前述活动模式。这意味着,啮齿动物大脑中与后悔行为类似的处理过程也能对改变决策起到作用。

  《自然—地球科学》

  杂质增多使格陵兰冰原冰雪流失严重 

  自2009年以来,每到春季,格陵兰冰原的颜色就会变暗,这可能是由冰雪中杂质(比如灰尘)数量的增加引起的,在线发表于《自然—地球科学》上的一项研究如是说。杂质不但可以让冰雪增加太阳能的吸收,而且还能导致融化程度加大,从而使得格陵兰冰雪流失。

  Marie Dumont等人分析卫星观测数据后发现,格陵兰的冰雪在春季月份的颜色变暗与吸光性杂质数量的广泛增加具有一致性。他们认为,由于气候变暖的影响,北极其他地区的冰雪覆盖率会在春季较早期便开始下降,而这些地区的灰尘则是杂质的来源。

  和冰雪有关的数字模型显示,近些年,由吸光性杂质引起的春季冰雪颜色变暗已导致格陵兰冰原的冰雪量显著流失。

  《自然—遗传学》

  科学家发现数个心脏猝死相关基因 

  在线发表于《自然—遗传学》的一篇报告公布了与导致心脏猝死的一种风险因子有关的数个基因。这些基因展现出其在有关心脏功能控制的钙调节中的重要作用,并有助于开发新疗法。

  在心脏电周期中两个关键点之间的时间间隔过长,又称为QT间期延长,常被医生用来评估心律不齐和心脏猝死的发病风险。健康成人的QT间期的时长从0.36秒到0.44秒不等,其很大程度取决于基因的影响。

  Christopher Newton-Cheh等人对超过10万人进行了研究,以找到与长QT间期有关的基因。他们报告称,在新发现的基因中有10种基因的蛋白质产物能与导致QT间期延长综合征的基因相互作用——QT延长综合征是一种致命的心脏疾病。而且,Newton-Cheh与同事还发现,这些相互作用的基因对通过控制钙元素调节心脏电流起着很关键的作用。而人们已经知道,对钙信号的干扰对其他类型心脏病也有重要影响。

  《自然—遗传学》

  科学家研发食道癌早期检测新方法 

  在线发表于《自然—遗传学》上的一项报告介绍了一种用于食道癌早期检测的新方法的研发。该检测方法是在以有关食道癌中最早发生突变的基因的一些发现为基础开发的。

  食道癌是世界最常见癌症之一,其致病因素很多,包括胃酸倒流和吸烟等。目前用于检测食道癌的方法是内镜检测,但是效果并不好。

  Rebecca Fitzgerald等人研究了食道癌临床样本中的基因突变,并将其与食道癌早期阶段样本中的突变进行了比较。他们发现有两种基因可用于区分食道癌前期阶段和末期阶段:TP53基因存在于具有癌症早期信号的病患中,但没有出现在具有食道癌良性前兆即巴瑞特氏食道症的患者体内;另一种基因是SMAD4,其只在癌症被确认的样本中发生突变。研究人员利用这项发现开发出一种用于食道癌早期检测的新方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