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子刊综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 发布时间:2014-06-05 【字号: 小  中  大   

  《自然—神经科学》

  大脑额叶和颞叶区域伽马活动或导致清醒梦境 

  大脑额叶和颞叶区域接收特定频率的温和电流会诱发清醒梦境的产生——此时人很清楚自己是在做梦,这是在线发表于《自然—神经科学》上一项研究的结论。

  在快速眼动(REM)睡眠中,人的意识状态通常不会进入过去的记忆或者预料未来发生的事情。相反,人在清醒梦境中会产生额外的认知行为比如自我认知和自由意识,这能让人自愿控制梦的情节。虽然先前研究认为清醒梦境与大脑额叶和颞叶区域伽马波活动的增加有关,但是这种关联的确切性质却仍是未知。

  Ursula Voss等人记录并评估了27位连续数晚未经历清醒梦境的受试者的神经活动和梦境级别。在经历三分钟未受干扰的REM睡眠后,研究人员对他们大脑额叶和颞叶区域发送了穿颅交替电流刺激(tACS),该刺激改变了大脑基本区域的神经活动。在tACS数秒后,受试者醒过来,描述梦境及其清醒程度。在40Hz和25Hz更轻的低伽马频率下的刺激不仅增加了伽马活动的能量并诱导产生清醒梦境,而且这些能量的增加还跟清醒梦境的其他方面产生关联:感觉到自己是在做梦,可以控制梦的情节,脱离于梦境中的主人公。这项发现表明,增加大脑额叶和颞叶区域的伽马波段活动有可能导致清醒梦境。

  《自然—遗传学》

  科学家发现一组与PWS有关基因 

  科学家在《自然—遗传学》报告了与普拉德—威利综合征(PWS)有关的一组基因,PWS是一种与认知障碍和肥胖有关的罕见病。该项研究重点关注了PWS的病因。

  当从父辈继承获得的15号染色体的副本上的一组基因被压制时,PWS便会发病。Nissim Benvenisty等人利用从PWS患者身上获得的干细胞找出为什么父辈基因被压制是如此重要。他们发现,一种被称为IPW的小型基因对一种完全不同的染色体上的一组基因的正常功能起着必要的影响。有意思的是,这些基因只有在从母辈继承获得的染色体副本上才能被激活。

  《自然—医学》

  微生物占领肺部或可抑制哮喘 

  微生物在小鼠诞生时对其肺部的占领能帮助小鼠成年后不患有哮喘,这是《自然—医学》一项研究给出的结论。这项发现突出了环境因素在生命早期免疫系统的发育和成熟中的影响。

  虽然肺部在生命诞生时是无菌的,但微生物还是会逐渐占领肺部。而这一过程是否会改变之后生物体中免疫细胞的发育和对疾病的易感性则一直是未知的。

  Benjamin J Marsland等人发现新生小鼠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包括肺部发炎,但是暴露在过敏原后,肺部会对过敏原产生耐受性且不会发展成疾病。两个月之后,肺部被微生物占领,导致一种亚群免疫细胞的发育,从而达到抵抗炎症和抑制呼吸道疾病和哮喘发生的效果。而让小鼠一直处于无菌环境从而阻止微生物的这种占领则让小鼠更容易对过敏原敏感并导致小鼠成年后的呼吸道疾病发生。这项研究揭示了生命早期的一种发育窗口:微生物对肺部的占领可以影响免疫细胞发育。此外研究还为新生命体内特定微生物的保护作用提供流行病学上的数据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