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子刊综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 发布时间:2014-05-28 【字号: 小  中  大   

  《自然—方法学》 

  男性研究人员可增加啮齿动物压力并影响其行为 

  男性研究人员或其衣着服饰展现在老鼠面前,会增加这些啮齿动物的压力并影响其在实验过程中的行为,这是《自然—方法学》上一项研究给出的结论。这项研究表明,研究人员的性别对行为研究有着混淆作用,应该被考虑在内。

  据说有证据证明,小鼠在男性或女性研究人员在场的情况下的表现是不同的。特别让人注意的是,相比女性研究人员,小鼠的疼痛反应在男性研究人员在场的情况下比较迟钝。

  为了研究这些观察结果,Jeffrey Mogil等人使用小鼠痛苦表情一览表(啮齿类动物疼痛的一种测量方法)来对比小鼠在面对男性或女性研究人员时的疼痛反应。他们发现当由男性研究人员进行试验时,小鼠的疼痛感知产生了一个显著下降,被称为“压力导致的痛觉缺失”。进一步测试显示,产生这种效果的原因在于人类汗液中的一种化学混合物质对小鼠嗅觉的刺激,而这种刺激还能通过将男性穿过的T恤放在小鼠附近的方式产生。此外,小鼠的肾上腺酮(一种压力荷尔蒙)浓度和体温也有所提高,这表明小鼠感受的压力增大。通过在旷场试验中研究得出男性所穿过的衣着能增加小鼠的焦虑的结论,Mogil等人确认了雄性嗅觉刺激物在第二行为实验中的效果。

  《自然—气候变化》 

  研究认为上世纪气候变暖速率为非线性 

  集中在亚洲、欧洲和北美洲的北半球中纬度干旱与半干旱地区从1990年开始就经历着快速的全球变暖,这是《自然—气候变化》上一项研究给出的结论。

  陆地表面升温开始于北半球的亚热带和近极地区,在1950年到1985年间,升温带扩张并最终覆盖了这些区域。变暖过程在时空上并不会按照某种统一的方式发生,而了解其如何进化将让我们在当前升温趋势持续的同时更好地评估其潜在影响。

  Zhaohua Wu等人采用一种非线性趋势探测方法来确定全球陆地表面升温的空间规律。该方法可以对自然气候变量中的众多组成量进行评估并从数据中剔除这些变量。研究人员利用它能从温度时间系列数据中确定趋势。由此他们发现,北半球中纬度的升温速率为每10年0.3摄氏度,而南半球亚热带地区的升温速率只有其一半。

  很多研究都认为变暖趋势是呈线性的,而此项研究则认为气候在20世纪的变暖速率是非线性的。

  《自然—地球科学》 

  巴西圣保罗汽油使用增加导致当地臭氧浓度下降 

  在巴西圣保罗的亚热带都市区域中,选择汽油作为动力的双燃料车辆的市场份额从14%上升到76%,而乙醇燃料的使用则下降到25%,当地的臭氧浓度下降20%,这是在线发表于《自然—地球科学》上的一项研究给出的结论。这种燃料替换是由2009年到2011年期间的燃料相对价格的波动造成的,该研究发现,汽油使用率增多的这种变化不仅减少臭氧污染,而且使得当地大气中的一氧化氮和一氧化碳的浓度上升。

  Alberto Salvo和Franz Geiger以燃料销售数据和消费者调查结果为基础,评估了从乙醇转向汽油的这种燃料替换的程度。然后,他们利用交通学、气象学和污染浓度方面的手段估测了其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发现伴随着汽油使用率的相对上升,当地的臭氧浓度显著下降。然而他们也注意到他们的数据局限于圣保罗的都市区域,燃料使用率的影响或取决于当地的大气组分,特别是像细微颗粒这样的其他污染物。

  Sasha Madronich在一篇评论中写道:“这项依据实验经验的分析……应该被看作是一项黄金标准。”

  《自然—遗传学》 

  老年人Y染色体比例或影响患癌风险 

  《自然—遗传学》上的一项研究报告了男性老年人血液细胞中Y染色体的自然丧失与癌症高发率之间的联系。这项发现认为,针对Y染色体的血液检测或可作为一种预测癌症风险的工具。

  相比女性而言,男性在非性别特异性癌症的患病风险更高,但是原因一直未明。Lars Forsberg等人对超过1600名瑞典男性老年人的血液进行了DNA检测,来查找可能的遗传因素。随着男性年龄增长,血液细胞中的Y染色体的比例是正常的,但是研究人员发现,Y染色体比例更高的男性患癌风险增加,且平均寿命要比Y染色体比例低的男性少5.5年。之前,研究人员通过对另一组稍年轻的男性进行检测验证了该结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