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子刊综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 发布时间:2014-04-10 【字号: 小  中  大   

  《自然—材料学》
  科学家模仿天然珍珠质结构制造新型陶瓷材料
  《自然—材料学》报道一种制造简便、强度硬度高的陶瓷材料,这种陶瓷材料可模拟天然珍珠质(包在珍珠外层的一种坚硬物质)的实体结构。这种陶瓷材料在600°C高温时仍可保持其性质,可应用于能源相关和运输安全相关的结构材料。
  陶瓷属于易碎物质。为了增强韧性,可在其成分中添加变形后不会发生断裂的聚合物和金属。但是,这会降低陶瓷的强度、硬度以及抗高温性能。受到珍珠质结构的启发,Sylvain Deville等人发现,要制造出与金属合金强度和韧性相匹配的大块陶瓷材料,可以通过天然易碎的矿物微片晶和纳米粒子获得。研究人员使用了冰模板法,该方法中冰晶的生长可以影响矿物小板的排列,从而将纳米粒子捕获并固定在小板之间。
  《自然—化学生物学》
  细菌如何破坏宿主细胞抑制剂
  细菌对宿主细胞产生毒性所需的一类重要基因被发现可以用于编码一类酶,而该类酶能够让从哺乳动物身上获取的抑制剂发生转变从而不再对抗食物中的这些细菌,这是《自然—化学生物学》上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
  最近研究显示,某些能够产生化合物亚甲基丁二酸的哺乳动物细胞能够对细菌感染产生反应。亚甲基丁二酸可以抑制细菌代谢中的一种中心酶,防止细菌生长并帮助清除感染。人们已经弄清细菌在不利的宿主环境中的几种存活机制,但其如何阻止亚甲基丁二酸的抑制效果却是未知。
  Ivan Berg等人检测到细菌体内一组对细菌毒性起重要作用的基因能够编码一种酶,这种酶可以将宿主细胞中的亚甲基丁二酸降解成单一单元结构。反过来,这些单元结构又能用于细菌细胞的生长以及细菌正常的代谢过程。研究人员报告称,这些基因存在于许多细菌包括非致病性种类中,这表明其能在各种环境中为细菌提供一个选择性优势。
  《自然—免疫学》
  剔除CD96可增加NK细胞活性
  天然杀手(NK)细胞在消灭身体中那些癌变的和受病毒感染的细胞时起着重要作用,近日在线发表在《自然—免疫学》上的一项研究介绍了NK细胞是如何受到控制的。通过更好了解NK细胞是怎样受到调控的方式,这种细胞的功能可被用于治疗目的比如杀死肿瘤细胞。
  Mark J Smyth等人发现小鼠和人体NK细胞的表面含有一种几乎未知的受体分子CD96。通过基因移除小鼠NK细胞上的CD96,他们观察到NK细胞的活性大大提升。虽然这会导致有害炎症反应过量产生,但过分活跃的缺失CD96的NK细胞在杀死数种不同小鼠体内中癌症细胞时的效率也变得非常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